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4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正文
 

稳健财政政策解读:积极地有保有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4:4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叶加发自北京

  12月3日~5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制订了明年经济工作的六项主要任务,其中提到了要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继续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过快增长的目标。

  “虽然中央的财政政策由积极变为稳健,但这并不能单纯理解为消极财政政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财政金融研究室主任倪红日解释说:“国家正在用财政这个杠杆,优化结构性调整。”

  倪红日说,所谓“保”是指政府资金使用的重点将集中于国家发展规划确立的战略发展目标和农林水、生态保护与国土整治、西部开发与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重点项目,以及与公共卫生体系、教育、科技进步、社会保障关系密切的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条件建设;所谓“控”是指政府首要考虑的应是市场不能有效提供的公共产品(公益品)与公共服务,政府资金将退出一般竞争性、营利性的投资项目。

  据记者了解,今年财政运行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大力支持保障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民增收”。而财政部门明年将加大农业税减免力度,决心让原定五年减完农业税的战略构想提前实现。

  财政部门还对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给予重点支持。今年中央预算安排再就业补助资金83亿元,比上年增加36亿元。9月18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郑斯林就表示,要逐步把社会保障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例由目前的10%~11%提高到15%~20%。

  同时,财政还对教科文卫事业发展加大了保障力度。仅上半年,全国教育支出就增加213亿元,增长16.9%。此外,民政部经财政部同意,初步确定每年从中央财政中拿出3亿元实施城市医疗救助制度,以解决城市贫困群众看病就医难的问题。

  不过,稳健财政政策的真正实施显然还面临着意想不到的困难。有专家分析认为,财政部的审慎态度不无道理,如果国债资金在建项目后续资金不到位,将意味着数千亿元的损失。为此,他们建议通过严格审批新建项目手续的方式,解决好增量的问题。

  实际上,稳健的财政政策另一功能还在有效削减财政赤字,而2004年的财政赤字将达到3198亿元。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税收收入累计完成1925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3%。有分析认为,今年全国财政增收5000亿已经没有悬念。

  按照财政政策有保有控的原则,财政部将把有限资金用于支持西部大开发,解决农民问题和贫困县问题,支持和改善社会福利保障事业。但在国家逐渐减免农业税的同时,却同时给乡镇一级政府带来税收压力,而最终进行基层社会分配和基层建设的乡镇一级政府,也一直面临财政吃紧的窘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稳健财政政策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