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经济社会变迁给家庭和社会保障带来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22: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三亚十二月六日电 (曾利明 蔡菲)“中国过去二十多年经济社会发生的深刻变迁,对中国的家庭产生多方面的影响;家庭结构和形式出现多种变化,大家庭向核心家庭的迅速转变,给社会保障体系带来巨大压力”。这是全国人大常务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顾秀莲对当前中国社会家庭状况的评价。

  她在此间召开的世界家庭峰会开幕式上指出:在农村,贫困家庭仍然为数不少;在
城市,由于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体制的改革,人们就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贫困家庭出现增多趋势。

  她强调,妇女在家庭和社会中的地位有待进一步提高,妇女发展机会依然受到一定制约。在部分农村,妇女在财产分配与继承等方面的权益没有得到切实保证;部分家庭特别是农村家庭重男轻女的传统生育观念仍然严重,造成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升高;针对女性的家庭暴力以及女性被商业化和拐卖的现象没有杜绝。

  她称,很多家庭尚未享受到优质的生殖健康、计划生育服务;对青少年、流动人口和边缘人群的相应服务有待进一步改善;遏制艾滋病蔓延、降低意外怀孕特别是青少年的非意愿妊娠和不安全人工流产等任务十分紧迫。环境的恶化和生态的破坏已威胁到中国人民的身体健康和出生人口素质;同时,中国家庭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尚需要朝着更加节约和环保的方向加以改进。

  她表示,中国政府为此将进一步改善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加强与国际社会的交流与合作,努力实现对国际人发大会《行动纲领》、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行动纲领》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承诺,并将上述目标与家庭发展更紧密地结合。同时在促进性别平等,消除贫困,普及教育,减少孕产妇和婴幼儿死亡,改善生殖健康,关爱青少年、老年人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保护环境,加强文化交流与融合的过程中,中国政府将更加重视家庭的基础性地位和特殊需求与作用,开发整合资源,赋权家庭和社区,更好地促进个人、家庭、社会的良性互动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完)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