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民工荒” > 正文
 

沿海地区凸显缺工问题 民工荒让企业不敢接订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9: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过去是一个“位子”几十人争抢,现在是有“位子”等着人来做

  过去是“民工潮”,现在骤变“民工荒”;过去是一个“位子”几十人争抢,现在有“位子”等着人来做———今年我国沿海地区凸显“缺工”问题,一些企业开始不择手段地到其他企业或周边地区“挖工”,一些企业对送上门的订单也不敢接,一些企业正在考虑将生产基地迁往内地,以保持低成本优势。

  看来,明年劳动者的“位子”问题,注定要牵动劳动者、政府和老板们的神经。

  一成岗位等人做

  “从年末广州‘才市’的供求情况看,形势要比往年要好。”广州锐旗人力资源公司策划部经理李君遐向记者介绍说,一般从11月到次年元月都是人才市场的淡季,而今年广州年末的企业人才招聘并没有出现明显的萎缩。从事人才运营多年的李君遐对明年的就业市场相当看好,因为进入正月才是人才市场的旺季,现在“淡季不淡”,显示就业宏观面向好。

  而经历了今年媒体一番“民工荒”的热炒后,与人才市场相比,作为就业大头的劳动力市场形势更受人关注。

  虽然政府部门不大愿意用“民工荒”这个字眼,但最近一份来自国家劳动保障部门的报告承认,“民工短缺在局部地区客观存在,普通劳动力特别是年轻女工相对短缺,工资待遇低、工作环境差、劳动强度大的企业缺工尤为严重。”

  据调查,企业缺工主要发生在珠三角、闽东南、浙东南等加工制造业聚集地区,重点地区估计缺工10%左右。广东现有的1900多万民工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据估计,目前有近200万人的缺口,缺工比率约为10%。其中,深圳现有民工420万,目前缺口约40万;东莞最近对1.5万家使用外来劳动力的企业进行调查,17%的企业表示有用工短缺,缺口近27万人。

  技术岗位招工难

  不过,笼统地称珠三角等地“招工难”也不准确。据广东省劳动部门的调查,招工最难的是月平均工资在700元以下的企业,1000元以上的企业招工没有问题。然而问题在于,长期以来不少沿海地区主要依靠劳动密集型产业实现高速增长,行业的特点决定企业只赚一点“人工钱”,利润空间本身就窄,因此面对缺工,企业一方面心急如火,另一方面却对提工资“有心无力”。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人力资源专家卓鸥认为,缺工问题若不引起有关方面的足够重视,可能真会演变成长期的“民工荒”。根本原因是内地经济发展了,工作环境、薪酬待遇等都有较大提高,现在的劳动力素质也与20年前大不同,因此无论是改善用工环境,还是加强企业文化的培育,沿海地区都要及早“补课”。

  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一位人士分析说,广东部分地区出现缺工,供求错位也是重要原因,“不缺岗位缺人”的情况在技术工种更加突出。据预测,到2005年,广东城镇从业人员将达到1400万左右,从事技术工种岗位人员应达800万人,而目前广东实际只有218万名技能型人才。实际上,广东自己的农村富余劳动力也不少,农村居民仍然占总人口60%-70%,有的地区甚至高达70%-80%,约有500万左右的富余劳动力仍滞留农村社区亟待转移。无一技之长的劳动力在广东找工作仍然有难度。

  “盲婚哑嫁”望破局

  据预测,今后三到五年内广东对外来劳动力需求总量,将以每年10%左右的速度增加,每年大约需要150万外来劳动力。

  “部分地区出现用工短缺,并不是政策方面的原因,而主要是市场调节的结果!”广东省劳动保障厅有关人士表示,任由用工单位与求职者“盲婚哑嫁”,将加剧“招工难”、“求职难”。空缺的“位子”需要什么样的人,某种劳动者能增补什么样“位子”,应该由政府出招解决这种“信息不对称”。

  今年9月21日,在深圳市成功举行的“泛珠三角九省(区)劳务合作洽谈暨技术技能人才招聘大会”给了有关部门很大的启发。通过洽谈会,深圳市一下子从各省区落订劳动力资源50万人,有效缓解地“用工难”问题。

  广东省劳动保障厅有关人士透露,在本月10-11日省政府在韶关举办的第三届“山洽会”,劳动部门将再次出手“牵红线”,专门举行招聘活动,力促劳动力供求双方的“双向对接”。

  本报记者 马汉青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