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4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正文
 

稳健财政政策不会影响经济增长速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6:30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减少国债的发行,会不会影响经济增长的速度呢? 经济频道的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了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的副院长王一鸣,让我们来听一下他的看法。

  在看到了中央工作会议的会议机要后,王一鸣显得非常兴奋。这位长期从事宏观经济研究的学者用了16个字总结了自己对这次会议的理解。

  王一鸣告诉记者,稳健的财政政策不光意味着适当减少国债的发行,还包括了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和国债投资结构。因此,实施稳健财政政策之后,不仅不会影响现在我国目前的建设速度,而且目前投资和建设相对薄弱的环节,还会得到国家财政的进一步支持。

  背景:积极财政政策功成身退

  财政政策是国家调控经济运行最重要的政策工具之一,从1998年开始,我国一直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这对拉动国民经济快速增长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首先在泰国爆发,并迅速蔓延到亚洲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导致货币贬值、股市暴跌和大公司纷纷破产。为缓解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1998年,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做出了增加投入、扩大内需的决策,积极财政政策正式登台。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积极财政政策,它用财政政策的手段,筹集资金,代表性事项就是发行长期建设国债,筹集资金以后,投入国家重点建设,扩大内需,在这过程中间,又形成了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工程项目的兴建和完成。

  1998年,我国首次大规模增发了长期建设国债1000亿元,在此后6年多的时间里,每年都增发1000亿--1500亿元的国债,累计达到9100亿元。这些国债资金的投入,先后拉动了各方面的投资规模达到了3.5万亿元,对国民经济的拉动幅度一直保持在每年1.5%--2%之间,百姓的生活也由此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电力方面,农村电网改造5年间投入了3000多亿元,使绝大部分农村地区高于城市一倍的电价降为与城市持平,仅此一项,每年就为农民减轻负担400多亿元;公路方面,大规模的投入使通车里程达到180万公里,全国99.6%的乡镇和91.9%的行政村都通了公路。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在经济进入相对高涨时期以后,原来政府要扩大内需来托底的政策支持已经变成不必要的,也就是功成身退吧。所以今年政策有重大的调整和转型。我们过去财政政策是扩张型的,那么现在已经不再扩张了,但它也不是一下走向很明显的全面收缩,它强调的是松紧适度。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