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冬煤紧缺价升质降 企业居民双双叫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0:28 经济参考报

  入冬以来,我国煤炭运输价格、销售价格均大幅上涨。近日,产煤大省山西河南又明令严禁超能力开采,使冬煤紧缺问题更为严峻。据兰州市企调队调查,兰州市今冬预计煤炭缺口100万吨。另据辽宁省统计,辽宁今年的储煤率已降至近5年来最低。

  今年以来,煤炭紧缺一直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大制约因素。但是在前三个季度,所谓缺煤实际上缺的是发电用煤,说缺煤实际上是说缺电。但到了四季度,缺电的大形势依旧
,又多了一项缺取暖用煤。于是各地用煤局面更加紧张,工业发展、人民生活都受到很大影响。

  吉林省企调队近期对省内15户主要用煤企业和相关部门调研发现,吉林省的各主要用煤电厂和供热单位库存都已降至今年最低水平,全省冬季储煤不足往年的一半。

  据统计,吉林省全省供热企业年用煤量为1130万吨,其中热电联产用煤需330万吨,集中供热锅炉用煤800万吨。在往年,到9月底供热企业储煤应达年用煤总量的80%;而今年供热用煤的储量不足40%,比正常年份差一半多。如吉林省内最大的一家供热企业长春热力集团,供热面积近1600万平方米。该集团今冬供暖期需用煤60万吨,目前只储备20万吨,占总用煤量的30%。

  在供热单位储煤全面告急的同时,吉林省内各主力电厂煤炭库存在低位状态下运行。截止11月9日,吉林省全省发电用煤库存量仅为114万吨,比正常水平低36万吨。

  随着煤炭在冬季的走俏,煤炭价格在一路上升。据国家统计局城调总队的价格监测,今年11月上旬,受北方冬季供暖用煤影响,我国煤炭产品价格涨幅进一步扩大。其中,无烟煤出厂价格比10月份上涨3.8%,烟煤上涨1.4%。煤炭价格的上涨,直接导致企业生产成本居高不下。据吉林省供热企业反映,当前该省取暖用煤平均每吨价格已由去年同期的186元,上涨到250元左右,每吨上涨64元,涨幅达34.4%。吉林热电厂每年用煤量在400万吨左右,今年企业因煤炭价格上涨预计将增加成本支出1亿元;而冀东水泥吉林有限责任公司也因煤炭价格上扬将减少利润1275万元。

  煤炭价格上去了,质量却下来了。陕西省企调队在对西安、宝鸡等5个地市的18家企业和单位进行调查时听到企业反映,该公司今年购入的电煤平均发热量为每公斤19.62焦耳,比去年同期降低0.52焦耳,由此不仅增加了燃料费用,而且随着煤质每况愈下、矿化验热值差扩大,发电机组的运行状况也出现了恶化。

  煤炭市场的秩序也随着需求的增大出现了混乱。如湖南省企调队反映,当前湖南省部分供煤企业信誉低下。据介绍,在当前用煤紧张的状态下,为了保障重点企业的正常生产,湖南省经贸委对企业适当下达了供煤计划,但是一些煤炭生产企业只看中效益,谁出的价位高就发货给谁,多数企业供煤计划不能按时供货。

  地方保护现象也开始显现。由于煤炭资源短缺是全国普遍性问题,煤炭大省为保本省电煤供应,禁止电煤外运,甚至有的省份还通过收取煤炭调节基金的方式来控制省内煤炭外流。据株洲智成化工反映,山西一大型煤矿以该企业不再是国有企业为由拒不履行供应合同,而将煤炭转供给自己并购的三家合成氨生产企业。

  冬煤紧缺,受伤的绝不仅是企业,还有市民。据兰州市企调队调查,受去年暖气费涨价,今年液化气大幅上涨,取暖费欠费等因素影响,兰州市居民生活、取暖用煤量的剧增,煤炭供求形势严峻。据兰州市煤炭工业总公司经营管理处负责人预计,今冬兰州市全市有烟煤缺口在50万至70万吨左右,无烟煤缺口在30万至50万吨左右。

  而在长春,仅在10月25日该市开始供暖当日,就有16家供暖企业因煤炭价格上涨无力承担供暖而被迫倒闭。当地部分居民正面临着今冬明春严峻的供热形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煤价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