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力资本市场 > 正文
 

专家称中国面临巨大会计人才缺口 威胁企业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08:3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程悠悠发自上海

  “威胁我国企业发展的不是制度不健全,而是执行不力以及巨大的国际型会计、审计人才的缺口。”

  这是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会计学教授白国礼(GaryBid-dle)在接受记者采访
时作出如上表述。白国礼曾经参与安然事件的调查。

  白国礼认为,我国面临的一个很大问题就是人才方面的缺口。我国需要大量熟悉国际相关法律准则的信用分析师、会计师、审计师、律师以及投资银行家。“我国正从中央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这期间要经历许多改变。我国的管理者以及经理人需要了解西方国家的一些法律法规。这方面的人才缺口接近百万。”

  “美国《新闻周刊》曾经报道抽样调查显示,中国上市公司百分之百存在假账问题,而我也注意到西方一些主要安全立法早在上个世纪30年代就制定出来了,它们经过这70多年的实践,已经变得很完善。然而好些这样的基础法令还没被引进到我国来。但我国需要这样的法令———因为我国的企业同样需要募集资金,扩大规模,而我国的市场也正经历着西方市场曾经经历的阶段。”

  白国礼认为,我国的银行尤其需要掌握控制信用风险的技术。“我国的银行的呆坏账已经占了全民生产总值的30%到40%。而美国在上个世纪70年代出现银行危机的时候,这个比例也只不过10%。”他指出,银行在借钱时必须分析贷款方的信用级别,“尽管我国的银行高比例的腐败问题,很大程度上导致了呆坏账的出现,但他们还是积极培训员工信用风险控制的技能。”

  “随着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增大,我国更是需要加速信用体系的建立和相关人员的培训。我国市场上有大量外商游资,他们有可能迅速转移投资目标。我国需要通过信用体系来吸引稳定的、高质量的投资。”白国礼说。

  安然事件不仅引发了美国会计制度的改革和投资者保护制度的颁布,同时也让亚洲国家重新审视自己的相关法律制定。中国公布了16项公认会计准则,并成立了全国会计学会。在未来两年内还要发布财务报表的列报、企业合并、资产减值、合并报表、所得税会计等15项会计准则,计划明年初步完善我国会计准则体系的建设。“我国在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和会计准则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然而目前我国面临的挑战是如何把这些成文的法律准则付诸实施。”白国礼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会计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