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缺乏协调机制 无序竞争影响中国蔬菜出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 17:10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2月5日电(张泽伟、宋亚计)今年以来,受多方因素影响,天津口岸鲜(或冷藏)蔬菜出口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出口前景良好,然而在鲜(或冷藏)蔬菜出口过程中,由于出口商的无序竞争,使我国蒙受损失。

  据天津海关统计,今年1至10月天津口岸鲜(或冷藏)

  蔬菜出口4.1万吨,出口值1038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05%和增长103%。萝卜、芥菜及甘蓝出口占主导,且出口增幅较大。

  随着蔬菜出口市场的扩大和发展,其最初的巨额利润刺激了部分国有、集体、个体、合资及外资企业的加盟,甚至许多化工进出口公司、纺织品进出口公司、汽车进出口公司等也纷纷做起了出口蔬菜贸易。多方并举的格局虽然促进了蔬菜的出口,但由于缺乏一致对外的协调机制,再加上市场信息不灵,致使蔬菜出口的经营秩序较为混乱,出现了恶性竞争的局面。

  业内专家介绍,目前中国蔬菜出口采取的是低价战略,这在很大程度上容易引发蔬菜进口国家的反倾销。虽然全球一体化进程在加快,但贸易保护主义仍然盛行。一些发达国家为了保护其国内农业,对不少来自中国的蔬菜产品实施反倾销、反补贴制裁,尤其是近几年的绿色贸易壁垒成了中国蔬菜出口的最大障碍。

  近年来,各地蔬菜出口的品种日趋多样化,但从总体上来说,出口蔬菜的品种与种植种类相比仍是少数,而且规模小,无法形成规模经济,不利于形成大市场、大流通格局。另外,天津口岸的蔬菜出口市场主要集中在东亚、东南亚国家和地区,这种单一的市场结构十分脆弱,难以抵御市场风险,一旦该地区经济发生动荡或与出口国经贸关系出现摩擦,蔬菜出口自然会受到较大影响。

  尽管近几年农业科技投入不断增加,但从目前天津口岸出口蔬菜的种植水平来看仍然显得十分落后,产品质量依然是影响天津口岸蔬菜出口增长的主要因素,其中最为突出的是蔬菜产品农药残留问题。另外,天津口岸出口的蔬菜包装简陋、装潢水平较低,不能满足消费国的更高要求,进而不能很好地与进口国文化及消费习惯相吻合,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蔬菜出口的进一步增加。(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蔬菜出口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