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创维老总黄宏生被传讯 > 正文
 

100万黄宏生被保释 案件押后至明年3月提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10:1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黄宏生和其弟黄培升昨获准各以现金100万港元保释外出,保释期间不得离港,目前二人精神状态较好

  针对银行可能向创维追讨一笔6000万美元贷款的消息,创维表示,将争取在下周五前复牌,并将聘请审计公司制订创维目前的财务报表

  现场目击

  滞留6小时 黄宏生获保

  香港东区裁判法院位于香港西湾河太安街,这是一条靠码头的街道。据说,这里是香港富人度假休息的好地方。昨日早上,几十名来自香港、内地的记者寸步不离地守在东区法院门口,等待黄宏生露面。

  上午9时多,一身黑西装、表情轻松的黄宏生出现在镜头前。面对不断闪烁的镁光,黄宏生埋着头,在身边工作人员的包围下匆匆而入。

  原以为案件将立即审理,但不料在此之前还有近10个案子排队等候,因此,从上午9时到11时,准时到场的黄宏生一行不得不一直守候在法院里,等待创维案开审。其间,每当东区法院有人进出时,媒体无不是猛拍一气。

  上午10时30分左右,一个头戴遮阳帽、眼戴墨镜并用大口罩捂着脸的男子从法院内快步走出。“黄宏生!”不知是谁喊了一声,所有人跟着口罩男子猛拍,甚至把该男子拦下的出租车也堵住了。然而,许多人很快发现,“口罩男”不过是一起民事侵犯案的嫌疑人。

  11时45分,为黄氏兄弟进行辩护的两名外籍律师快步走出,此时,从法庭内传出消息———黄宏生兄弟已经获得保释。但是,从12时一直等到下午2时,黄宏生还是没有出来。

  与此同时,一辆在法庭外一直守候的青绿色奔驰车引起了众人的关注。因为车内不仅始终有司机前后探视,一侧车窗还刻意用报纸遮着。下午2时50分,在一名随行人员陪伴下,黄宏生终于快步从法院内走出,脸上仍有淡淡的笑容。在镁光闪烁下,黄宏生习惯性地向记者点头挥手示意,但他始终一言不发。在拨开身边的摄像机后,黄宏生一行跨入奔驰车迅速离去。

  后来记者获悉,廉政公署已向法院提出申请将案件押后审理,以便廉署对案件展开进一步调查,以及可能加控其他罪名。东区法院的审判记录显示,黄宏生和黄培升于2000年11月至2003年4月期间,在香港与罗玉英(黄的母亲)一起串谋偷窃一项“据法权产”,即汇丰银行欠创维数码一笔4837.8万多港元的钱款,而这笔款项是创维数码的财产。

  廉政公署表示,黄氏兄弟是通过盗窃9张通过“创维数码”银行账户签发的支票实施犯罪行为的。据悉,黄宏生和黄培升各获准以现金100万港元保释外出,并交出所有旅游证件、不准离开香港,以及不得骚扰控方证人,以等候廉政公署调查。

  焦点追踪

  创维"会计团"可能被指控?

  除了黄宏生兄弟外,廉政公署多次称可能指控其他人员。廉署公告显示,此次涉案的核心人员除了黄宏生外,还有一名现为创维数码执行董事的前会计师以及创维数码现财务总监。该名前会计师涉嫌伪造会计记录,协助公司上市,后被有关公司聘任为行政人员及获公司认股权,作为协助公司上市的报酬。

  创维数码2004年9月的一份公告显示,创维集团在9月份任命了一位执行董事和一位独立执行董事。新任命的独立董事即郑建中。郑建中曾担任一家国际会计师行合伙人,并担任企业财务部业务发展主管。这份公告称,郑先生将担任创维的首席财务官等职务,每年可获报酬250万港元及花红、福利等。

  另一位独立董事为苏汉章。该人士2000年获委任独立非执行董事。苏汉章为香港何铁文、苏汉章、梁树贤会计师有限公司执业会计师及合伙人,拥有创维50万份股权认购权益。

  而廉政公署提到的现任财务总监为梁显治。梁显治2001年加盟创维,加盟创维前曾是注册会计师。据记者了解,创维数码上市时由德勤关黄陈方会计师行担任审计师,梁显治曾任职该公司。

  银团将追讨

  6000万贷款?

  同时,昨天有消息称,如果创维数码股票停牌超过两周,可能引发银团追讨一笔达6000万美元的贷款。创维是在今年10月份向银团贷下这笔款的,当时黄宏生表示是为系列的收购计划做资金储备。

  对此,创维方面昨天表示,银行方面有追讨贷款的权力,但不一定会在这个时候行使,而创维也会去展开一些实质性工作,一方面会去积极争取在下周五前能够复牌,另一方面,会聘请审计公司制定能够反映创维目前现金流的财务报告供银行方面参考。

  资料显示,单在过去两年内,香港已有超过10家上市公司因主席涉及不法诈骗等原因而遭停牌或清盘。

  廉署专访

  证人举报 廉署已调查两年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香港中区美利道东昌大厦的香港廉政公署。廉政公署新闻处谢先生、社区关系处新闻主任谭家辉分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廉政公署展开对创维数码以及其高管人员的监控到目前已经有两年多了。”谢先生表示,目前,廉署掌握了大量证据。他认为,廉署掌握的证据已足够充分,但仍需进一步调查,然后根据所有证据,加控两位黄先生新的罪名,并加控新的人员。另外,根据廉署的公告,昨天廉署再次拘捕的5名涉案人员已被释放。

  那么,是什么让廉署盯上创维的?对这一问题,谭家辉先生昨日明确表示,“我们接到过有关人士对创维的贪污举报”。但他拒绝透露举报者身份。

  记者获悉,自香港廉署开展“虎山行”行动调查创维数码以来,业界就不断有传闻,称有创维离职人员一直向有关方面举报其违规行为。而据记者了解,在拘捕的最初,黄宏生等被指控的罪名涉及多项贪污指控。

  目前,对于存在“举报人”的说法,创维方面的回答是“不怕举报、清者自清”。值得关注的是,在廉政公署出具的新闻稿中,控方特别提到,要求黄宏生等“不得骚扰控方证人”。这也让各界猜测,所谓幕后举报人已经逐渐浮出水面。

  同步反应

  香港联交所:创维系个别公司事件

  港交所上市委员会副主席郑慕智表示,创维被调查属个别公司事件,不反映本港上市公司情况。至于会否向创维的上市保荐人追究责任,港交所须待事件进一步调查后,才会采取适当行动。

  香港会计师公会:若会员违规将予制裁

  香港会计师公会1日发表声明,称廉政公署拘捕创维数码财务人员,该公会未确定事件是否涉及公会会员或会否采取相应的行动。若该会会员违反财务报告、核数和专业操守准则,公会有权向有关会员作出制裁和纪律处分,包括短期或永久终止会籍、谴责、罚款和支付有关费用等。

  八大彩管厂:力挺创维

  继国美、苏宁、永乐、大中四大家电连锁巨头声明支持创维以后,昨天包括北京松下、彩虹、三星LG-飞利浦、赛格日立、汤姆逊(福地)、永新、华飞等国内八大彩管企业分别致函或致电给创维集团,力挺创维,称将采取各种措施保证创维的原材料供应,加强与创维的全面合作。

  创维:未发生异常催款现象

  创维品牌推广部人士昨日介绍,12月1日,创维彩电的出库量保持在两万多台,各地销售回款数与平日无异。“未来创维的生产节奏会随着旺季的到来加快。创维目前的财务状况良好,负债率很低,现在公司应付款和应收款均保持正常,没有任何异常的催款现象。”(据广州日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