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外汇储备成本隐忧 > 正文
 

央行吴晓灵否认中国外汇储备出现大额缩水说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09: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日电 题:中国外汇储备面临管理难题

  作者俞岚

  正在此间举行的第六届中国经济学家论坛上,中国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否认了“中国外汇储备正出现大额缩水”的说法,这是中国官方针对前段时间关于外汇储备缩水传闻首次做
出正式回应。

  近几年,中国外汇储备增速迅猛,至今年九月底,总量达到五千一百四十五亿美元,仅今年的前九个月,增加额就达到了一千一百一十三亿美元。急剧增长的外汇储备,加大了其经营和管理的成本。

  这些成本一方面体现在,外国资本通过各种渠道流入中国,由于中国实行相对固定不变的汇率制度,央行必须为人民币币值稳定而干预外汇市场,进而产生相应数量的外汇占款和外汇储备的增加。在缺乏有效冲销手段的时候,货币供应被动扩张。

  而另一方面,为了冲销外汇占款导致的基础货币快速增长,回笼资金,除了削减对商业银行的再贷款,央行开始发行央行票据,自创负债。而为此所支付的利息,以供给更多基础货币的形式予以抵销。

  对于外界的质疑,吴晓灵的回答是:“持有大量外汇是需要付出成本的,但对中央银行而言,首要目标是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自身的财务平衡和宏观经济的稳定相比,我们首先要保证后者。”

  目前,尽管美元是否真得走向危机尚有待进一步观察,但持续大幅度贬值却是不争的事实:美元对欧元汇率依从高点下贬达百分之四十以上,仅去年一年间即下贬了百分之二十;美元兑日元(资讯 论坛)汇率也已从最近的高位下贬了约百分之二十。

  美元日益看跌,对于持有大量美元资产的中国外汇储备来说,风险自不讳言。现在央行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一方面,外汇储备中美元所占比例太大,而美元汇率持续下跌。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境外资金大量涌入,境内亦热衷于将美元兑换成人民币,央行必须出面购买这些美元。

  中国央行因此面临两难境地:一方面需要减少外汇储备;另一方面又不得不接受更多的外汇。吴晓灵亦承认,中国的金融宏观调控仍存在大量需要关注的问题。就外汇管理而言,主要是外汇占款增加过快,央行面临的对冲压力在加大。

  在美元看跌和国际游资大举进入的背景下,如何提高中国外汇储备的经营和管理能力显得愈发重要。解决央行两难困境的关键在于:一方面,应放宽资本流出,缓解外汇储备激增的压力,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另一方面,应适度控制资金的流入,防止资金非正常流动的冲击,维护国际收支平衡和市场经济秩序。

  有专家因此强烈建议,将部分外汇储备转化为石油战略资源储备,不光包括石油实物储备,还包括石油期货储备,把外汇储备与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资源进行交换作为一种规避风险的手段。这也有助于中国保障国家安全,实现可持续发展。完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汇储备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