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央行放宽资金出入境限制 人民币热身国际化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07:28 新闻晨报

  昨天,央行公告”称:“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调整国家货币出入境限额。中国公民出入境、外国人入出境每人每次携带的人民币限额由原来的6000元调整为20000元。本规定自2005年1月1日施行。1993年2月5日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国家货币出入境限额的公告》同时废止。”

  央行有关官员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此举是人民币争做区域性国际化货币的动作
之一,也是人民币境外需求增加的体现。

  该官员称,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日益深入,特别是在东南亚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人民币在境外的流通需要量巨大,此前的人民币出入境限额标准已不能满足现实需要。同时,人民币汇率稳定、币值坚挺,已在国际上树立了良好的信誉,使得人民币具备了成为区域性国际化货币的实力。

  对于央行调高个人出境现金携带额度,香港旅游上海办事处负责人表示,现金的优势仅限于一些免税店(人民币与港币按1:1兑换使用),所以政策带来的实际效果并不明显。沪上一港资银行有关人士也认为,由于内地访港旅客近年已可透过刷卡消费来港消费,因此,新规定对中高档零售企业估计影响不大。但是,这一举措将有助于促进香港较低档次产品销路,对中下档零售业务裨益较大。

  渣打银行驻香港首席经济学家许常泰表示,央行的这一调整最重要的在于其又一次表现了“央行不断放宽资金限制”的方向。分析师表示,所有的一些小措施都显示中国正朝向更为弹性的汇率体制。虽然规模不大,但可视为准备动作。

  昨天,此消息带动了人民币的远汇上涨。人民币无交割远期合约贴水进一步扩大,显示在自由兑换的情况下,人民币兑美元将在1年内升到7.845元人民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