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外贸行业 > 正文
 

美国前商务部长坎特:中美贸易摩擦会更加激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07:1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佑 发自上海

  美国前商务部长和总统贸易代表米奇.坎特(MickeyKan-tor)前日(12月1日)来华,作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美方谈判成员和美国200多个贸易协议的起草专家,记者就中美贸易关系、美国对中国众多产品的反倾销制裁等问题,对他本人进行了采访。

  《第一财经日报》:最近中国与东盟签订了一系列的协议,您怎么看该事件?

  坎特:多边贸易协定是一个好事情,有利于各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和贸易发展。不过我觉得在制订和签署协议的过程中,要注意两点,一是不要搞成排他性的协议;二是不要与其他协议有冲突。东盟组织的所有成员也是亚太经合组织的大多数成员,但是前者的人口多贸易量却很小,后者贸易量极大。因此两个组织在制订协议的建设性上要下些工夫,同时也不要重复条款。我也建议各国在执行协议时能够真的贯彻下去。

  《第一财经日报》:今年中国有两起重大的贸易事件与美国发生摩擦,包括家具业和家电业同时遭到了美国当局的反倾销制裁,您认为这样的现象如何避免?

  坎特:中美贸易摩擦不仅难以避免,而且会更加激烈。如何在摩擦前解决问题至关重要。随着中国经济的兴旺发达,与欧美国家的贸易来往逐渐演变成唇齿相依的关系,出现反倾销事件很正常。这几年,发达国家的一些产业,将逐步向类似中国的发展中国家转移。这些产品在当地生产后,再返销到欧美市场,这将使欧美同类产业失去原有的市场份额,进而导致两国贸易冲突。这样一来美国政府虽知道全球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性,但还是会采取保护性措施。因此,美国对于中国的家电业和家具业的制裁措施是情有可原的。

  《第一财经日报》:1994年,您也参加了乌拉圭回合谈判,其中各成员国达成了《纺织品与服装协定》,2005年1月1日世贸组织成员将取消该行业的进口配额,中国的出口是否就此一帆风顺?

  坎特:不一定。配额虽然取消,但是可以设置其他障碍来维护本国产业的利益。这几个月,美国有关当局不就已经在考虑设限吗?因为一旦有损国家的产业发展且波及面较广的话,导致国内失业人口增多,美国肯定会有各种方法来阻止进口增多的。所以,像纺织品的这类摩擦,应该在摩擦出现之前,就冷静地面对面进行谈判,这样解决更加理智和客观。

  《第一财经日报》:您觉得反倾销的案例在中美之间出现的频率是否过多?

  坎特:中美贸易争端其实算少的。未来中国与欧美等国的贸易额将递增,同时递增幅度也将加大,矛盾就会更多。就像现在美国与加拿大天天都要打好几次架,就是因为两国的贸易往来太频繁的缘故。反倾销是世界各国在贸易方面所要面临的重大挑战,每个国家不管是政府还是企业,都要克制情绪。

  《第一财经日报》:最近美元的走势持续疲软,是否对于中国的出口也有一定的影响?

  坎特:会有的,应该说影响是负面的。过去4个月,美元处于疲软状态,人民币也紧跟美元,使得人民币越来越便宜。美元疲软的结果就是美联储将提高储蓄利率,而造成通货膨胀,使得美国经济受损。而储蓄利率的增长,会影响美国的进口。这样一旦人民币被低估,加上2005年纺织品配额的消失,那么中国的出口就带来更大优势,其后果将促使美国对中国的贸易制裁更加严重。因此,我希望人民币在一个自由的区间浮动,一来有利于中国国内经济增长,同时对中国的对外贸易有好Α?/p>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美贸易摩擦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