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入世三周年 > 正文
 

履行入世承诺 银监会推动银行业对外开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6:37 第一财经日报

  实习记者徐以升发自北京

  12月1日,银监会的一纸公告,标志着我国银行业对外开放步伐又迈出了一大步。公告表示,为履行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促进我国西部和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银监会将进一步对外开放银行业。

  同一天,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召开新闻发布会具体阐述公告中列明的新举措。

  刘明康表示,从12月1日起允许外资金融机构将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地域扩大到昆明、北京、厦门、西安、沈阳五个城市,从这一天起,在上述五个城市设立的外资金融机构可根据有关规定,向所在地中国银监会派出机构提交经营人民币业务申请。已获准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外资金融机构,均可将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地域范围扩大至上述五个城市。

  至此,我国开放人民币业务的城市从13个增加到18个(此前已开放上海、深圳、天津、大连、广州、珠海、青岛、南京、武汉、济南、福州、成都、重庆)。

  在新开放的五个城市中,作为全国政治文化中心和金融重镇的首都北京无疑吸引了大部分人的眼球。在业界看来,北京的金融重镇地位表现在它是金融监管中心、金融信息中心,同时北京也是全国重要的金融市场,资料显示,2003年北京市金融业产值占到了全市GDP的14.6%,这一比例全国最高。

  审批程序将简化。刘明康在发布会上表示,“从1日起,外资金融机构申请在华设立代表处,申请人可将申请资料直接报送银监会,同时抄报拟设机构所在地银监会派出机构,申请资料不再需要层层转报。同时,我会授权各银监局对本辖区内外资金融机构代表处更换首席代表进行任职资格审查和核准。”作为促进银行业开放的重要举措,简化审批程序对外资银行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业内人士评价说,外资金融机构申请在中国设立代表处审批程序简化这一举措将加快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速度,对急迫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银行来说是重大利好。

  此外,刘明康阐述的另一条举措是自2005年1月1日起,允许外资银行向所在地银监会派出机构备案之后,在其已获准的客户对象和业务范围内,按照相关的规定,从事代理保险业务。法国里昂信贷银行北京分行业务主管翁铮对记者表示,这一举措对外资投行意义非常重大,但对仅做贷款业务的银行来说几乎没有影响。

  最后,刘明康表示将在坚持审慎标准的前提下,加快对外资银行设立同城支行、开办人民币业务及衍生产品等业务的审批,为外资银行在中国发展创造更为宽松的环境。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