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记者见证:2004中国经济 > 正文
 

记者见证2004中国经济:钢铁投资起起落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4:13 CCTV中国财经报道

  2004记者见证:钢铁投资

  预告片

  走访矿山 探寻小炼钢 三进钢材市场 记者亲历钢铁冷暖

  现在又开始开铁矿了,现在搞这个比较火。矿主王凤东

  一天要好的话能卖一百多吨。大户一年挣几千万。钢材经销商

  2004钢铁行业一波三折 总编剖析其中缘由

  这钢材价格一晚上落几百都是正常的,再降就得跳楼啦, 这现在就吐血啦。钢材经销商

  不是增长就是发展,不是多了就是发展。 艾丰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欢迎收看特别节目《记者见证2004》,今天我们特别请到了经济日报前任总编辑艾丰先生,一同来细细地品位一下今年的钢铁行业,年初开始,我国的钢材价格就显现出从未有过的价格曲线,这种异动也引起了一位财经记者的关注,而最初报道的来源是一个偶然的电话。

  [第一板块:新闻综述]

  字幕:我与小矿主

  [讲述记者:李曼为] 03:25:15:13

  3月份我接到这个钢铁投资的选题的时候,我觉得我们是无从下手的,但是非常偶然的机会呢,我们接到了一个观众的电话,他是从兴隆打来的,就是河北的兴隆,他说他是河北的一个小矿主,来是做这个钢铁投资的生意的,于是我们就记下他的电话,然后我们就到兴隆去了。我记得我们三个人到了兴隆之后,然后去他的那个矿山,路上特别远,就是从县城到矿山,全都是那种山路,蜿蜒崎岖的,而且就是你的下面就是悬崖,我们就这样走啊走,我觉得那个时候,手机都没有信号了,我们都想我们去哪儿啊,我们都不知道,就这样,走了三个多小时之后,我们终于看到了这个给我们打电话的这个人,叫王凤东,然后就接近这个山村了,就在这个时候,我们就发现,大大小小的车上装的全都是铁矿石,而且到了山村里头的时候,特别偏僻的一个小山村,听到的都是那种机器的轰鸣声,当时我就问他,这是干什么的,他说这些都是来开铁矿的。

  [资料:中国财经报道2004年3月31日节目]

  (2004年3月份 初春)河北省兴隆县蓝旗营村处在承德和唐山交界处,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那里因为盛产铁矿,投资铁矿的人特别多,从去年12月份开始钢材畅销,这里的铁矿石也成了市场上的抢手货,在这方圆几十里的地方,小铁矿厂就有一百多家。王凤东的家就在附近的山村里,他从去年开始,也加入了采矿的行列。

  同期:矿主王凤东

  原来是卖汽车配件的,现在又开始开铁矿了。现在搞这个比较火。

  配音:私营矿主任学志两年前开始参股一家铁矿厂,他告诉我们不仅村子周围的人投资铁矿,许多来自唐山和北京的商人也来这里投资。

  同期:私营矿主任学志

  是这个黑的,开这个黑东西的,都挣钱,没有不挣钱这一说。

  [讲述记者:李曼为]03:27:03:22

  我记得当时我们在这个村子旁边就是采访的时候,我们就发现了一辆特别大的奔驰车,我当时挺惊讶的,后来王峰东说,在他们附近像奔驰啊、宝马啊这种好车都特别常见,我还记得当时任学志指着一大堆的这个铁金粉跟我说,看见了吗,那就是一百万,我说为什么,他说当时的铁金粉的价格特别高啊,一千多块钱一吨,而且那一大堆,就值一百万了,我说你为什么不赶紧卖呢,他说现在的价格涨的特别好,我为什么要卖呀,我觉得他肯定特别后悔,因为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钢材价格就立即下降了,像铁矿石、铁金粉的价格,也都是一路下跌了。

  [资料:中国财经报道2004年5月19日节目]

  同期: 私营矿主王凤东

  铁矿石过去是200多元钱吧,现在已经降到70元钱。价格高的时候吧,有工资各方面的事特别多,所以开支特别大,现在突然间降下来之后,也就没法干了,也没有利润了,所以现在都停了。

  配音:王凤东告诉我们,一些规模不大的钢铁厂陆续停产,使得铁矿石需求量也少了,价格也落下来了。一些铁矿山、选矿厂和烧结厂也相继停产。前一段时间大把大把赚钞票时的风光已经烟消云散。

  [讲述记者:李曼为]03:29:30:09

  我记得3月份我们这个节目播出之后,接到一个观众的来电,他特别想投资铁矿,而且他看一周周末就自己开车去兴隆去考察去了,但是回来之后呢,他告诉我,觉得还是有一定的风险,我觉得现在想起来,他肯定特别庆幸,当时没有把钱投在铁矿上,因为时间很短,这个形势就发生逆转了,钢材价格也下降了,铁矿石、铁金粉都不值钱了,我觉得,不只是那些小矿主,像那些钢材经销商,他们的日子也非常不好过。

  字幕:三进钢材市场

  [讲述记者:李曼为] 03:30:15:04

  我们家附近有一条街,原来特别偏僻,但是从今年年初开始,越来越热闹,而且这些空地上,堆的全都是钢材,门脸儿也越来越多了,我们就是说,咱们去那儿看看吧,去了以后,我们也不懂,对于钢材行情什么都不懂,这个时候,我们就在电线干上发现了一个门脸儿招租的广告,于是我们就进去了,那里的人就告诉我们说,在这条街上,最难的事儿就是找一个门脸儿。

  [资料:中国财经报道2004年3月31日播出]

  配音:在一家店铺里,记者碰上了一个今年年初刚来这里做钢铁生意的商人。

  同期:钢材经销商

  “你别说这儿啦,这个胡同里有个山东的小孩,一个月卖了80多万。现在干这个就像发现金矿一样,就是 这个生意好做。”

  配音:钢材市场的红火也让一些既没有库房也没有资金,只是在买家和卖家之间穿针引线的人分了一杯羹。

  同期:钢材经销商

  一天要好的话能卖一百多吨。大户一年挣几千万,小门脸挣不了那么多,一年挣几百万就不错了。

  [讲述记者:李曼为] 03:31:41:13

  我至今还记得他那个说话的表情,应该说是洋洋得意的,就在钢材市场,管他们这种人就是有一个称号,叫搬砖头,当时像他们这种搬砖头的特别多,因为特别挣钱嘛,但是第二次我再去的时候,发现情况完全不一样了,就是从他们那个表情上就能看出来,没有得意了,而是沮丧。

  [资料:中国财经报道2004年5月19日播出]

  根据国家发改委对全国22主要城市钢材交易市场的监测, 自从三月中旬以来, 主要钢材品种连续6周回落, 尤其是建筑用的线材和螺纹钢降价幅度最大, 线材和螺纹钢价格已经降到了每吨3250元和3440元, 一个月的时间里, 价格就下降了近一千元,目前还在继续下跌,钢材经销商们都在急着往外出货。

  同期:钢材经销商

  “上个月卖四千多的, 现在才卖两千多。”

  钢材经销商

  “这钢材价格一晚上落几百都是正常的,再降就得跳楼啦, 这现在就吐血啦。”

  [讲述记者:李曼为] 03:32:02:16

  通过这几次追踪这个钢材市场,我们就发现今年的钢材市场,跟股市有点儿相象,就是说它在跌到谷底之后呢,它又会反弹,在10月份的时候,这个钢材价格的上涨幅度跟年初特别像,而且因为这个价格上涨特别快,好多小钢厂都又死灰复燃了,就在这个时候,我们接到了一个唐山的观众来电,他告诉我们说,他们那儿小钢厂特别多,于是我们就去唐山采访了。

  字幕:小钢厂死灰复燃

  [资料:中国财经报道 2004年11月2日播出]

  配音:四、五月份的时候,国家严格控制钢铁投资热,那时候唐山关了一大批小钢铁厂,不过最近钢材价格回升得很快,又让一些小钢厂看到有利可图,于是纷纷顶风冒险重新开动机器。市面上什么货紧俏,他们就轧什么钢。目前这些小钢厂生产的钢材价格并不比大型钢铁公司便宜。

  同期:钢材经销商

  唐钢的价跟小厂的大螺纹差不了多少,就是这个小螺纹差价方面差上个一、二百元钱。

  配音:在这位经销商的指点下,记者来到了小钢厂比较集中的唐山丰润地区。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在唐山开钢铁厂和铁矿,是最赚钱的行当,好多人靠此发了家。在一个貌似平常的村落里,走过几条弯弯曲曲的土路,记者发现了两、三家小钢厂。这些钢厂大门紧闭,门口既没有厂名也没有任何其它标志。只有运钢材的货车出入的时候,门才会打开。记者进去询问时发现,这里白天并没有开工的迹象,一些工人只是在忙碌着装车。记者只好决定晚上再来看看,当晚,记者又打了一辆出租车前往小钢厂。

  [讲述记者:李曼为]03:32:42:16

  我记得当天晚上都12点多了,我们三个人打了一辆车,又去那个地方了,在路上我都睡着了,而且到了那个村子里呢,司机说到了,立马我们就惊醒了,就看到那个地方,跟白天一点儿都不一样,就是灯火通明的,而且生产的那个场面都是热火朝天的,我听那个司机说,唐山市政府对于这些小钢厂管理特别严,就是说关掉了一大批小钢厂,而且夜里经常抽查,但是呢,在这种高利润的诱惑下呢,还是有不少人愿意冒险的。我觉得这一年,我真的是亲眼目睹了,这种钢铁市场的大起大落,而且也看到了一些人命运的变迁,我觉得这个市场的力量真的是无穷的,而且我觉得,在这个市场当中只有尊重这个市场规律,去顺应这个市场规律,才能在这场财富的游戏中胜出。

  主持人:艾丰先生曾在80年代写过一篇名为《首钢启示录》的文章,这文章在当时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二十多年来他一直关注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钢铁行业,稍后,我们一起来听听他对未来钢铁行业发展的一些判断。

  (记者见证宣传片+广告+记者见证片花)

  00:34:20:00

  主持人:艾丰先生,非常欢迎你来到我们的演播室,我们知道30多年来您一直非常地关注钢铁行业的发展,对于2004年我国钢铁行业发展的变化,您怎么看?

  艾丰:2004年的钢铁行业的发展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价格的变动,价格走了一个V字形,年初的时候往上攀升,大概从5月末开始往下,下降回落,然后到6月末又上来了。/我觉得这是一个必然,中间掉下来了,为什么掉下来了呢?这是宏观调控的结果。因为钢铁产业,钢铁价格很高,就引起了一种投资热。大家要赚钱,因为据估算,根据当时比较高的价格,钢铁的利润至少可以达到12%,个别的可能达到22%了。投入100元钱一年就可以赚12元钱,甚至赚20多元钱,这个利润很高。

  主持人:吸引了大量的社会资金。

  艾丰:往这里投资,结果就出现了投资过热,如果这些投资项目都建成的话,有人测算了一下,炼钢的能力至少要增加1.5亿吨。00:38:08:00我们原来的能力是3.1亿吨,3.1亿吨加上1.5亿吨就是4.6亿吨,这种能力远远超过我们实际的需求,所以感到一种投资过热,如果都把它变成项目,都把它投入生产将来会有很大的问题。/应该看钢铁产业它的一个特点,在过去大概50年代、60年代曾经有一个词,叫以钢为纲,/它实际上是处于一个核心或者是中间的一个位置,在它的上游有电力、有运输、有能源、有采矿,那是它的上游。生产钢铁以后有下游,下游有建筑、有汽车、有机械、有装备,甚至包括家电等等。/所以应该说从钢铁产业的发展来观察国民经济的发展,是一个很重要的入手之处。

  主持人:但是我们注意到后期价格又抬高了?这一点又让人们感觉到更为担心。

  艾丰:后期上来,这里头有两种因素,一种因素从我们国内需求来说,虽然有所缓解,但是并没有一个很大的缓解,很大的变化,就是客观的需求还在,因为房地产、建筑业的发展。/另外有一个新的因素在后半年加进来了,所以价格往上涨了,这个新的因素呢,就是国际市场钢铁价格上扬。因为电力呀、运输等等能源这样一些因素,价格上涨,带动了钢铁的价格上涨。

  主持人:我们究竟怎么样能够使我们的钢铁产业,无论它的投资,还是它的市场价格能够相对均衡地发展,做好自我规范呢?

  00:43:36:00

  艾丰:这个东西可能得要,恐怕至少要三管齐下。

  主持人:哪三管?

  艾丰:钢铁产业肯定要发展,但是怎么样发展?一定要走新兴工业化的道路,新兴工业化至少有这么五个要点,第一科技含量高,第二经济效益好,第三能源消耗低,第四环境污染少,第五劳动力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我们钢铁产业肯定还要继续发展,但是怎么样发展?是往低下来发展,因为需求大咱们就滥造很多小钢厂,还是借着这个机会把我们的产业按照新兴工业化的这样一个方向推上去,能不能做不到这一点,取决于我们的发展观,不是增长就是发展,不是多了就是发展,/

  第二个呢,要坚持宏观调控,因为宏观调控调下来可能有的人不舒服,因为调控嘛,总要有一个格局的变化,不是每个人的意愿在调控中都会得到充分的机会实现。总会有人觉得这回机会好了,有的人觉得会机会不好。

  第三个问题,我觉得还是要很好地研究市场机制,如何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比如说我规定一个门槛,你达到一个什么样的门槛,你才能够进入,这个门槛就是按照我的政策导向设计的门槛,那么这个就很重要了,这就是宏观调控,当然我这个门槛不是个行政概念,是一个市场概念,反映市场的规律。

  00:51:45:00

  主持人:今年的钢铁行业的发展可以说是起起落落,而在每一次起落的转折点上,我们都能看到财经记者敏锐的目光。我们也寻找到了这些值得记住的一些时刻,咱们不妨一起来回顾一下。

  [媒体备忘]

  对于钢铁行业如何走上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道路?《经济日报》2004年5月26日文章认为,现在钢铁业面临的问题,一是要抓结构调整,适当减少高污染、低附加值的钢材品种的生产;二是要控制总量,尤其是小钢铁企业切不可无限制地搞下去。

  《人民日报》2004年11月1日 文章说要密切注意钢材生产增长有可能出现新的供大于求,有必要强调产需增长的协调,并继续扩大出口,避免国内市场大的波动。此外,考虑到最近进口钢材有所下降,国内板材价格有上涨的空间,业内企业还要注意价格上涨的幅度,避免价格过高,引发进口钢材大量增加对国内市场造成冲击。

  新华社2004年11月11日 文章说我国正在制定新的钢铁产业政策,通过设置市场准入门坎,规定新的技术装备要求,引进循环经济的思想,推动我国钢铁产业向集约型工业转变。

  中华工商时报2004年11月16日 文章指出今年三季度后的上涨,是经过了宏观调控的洗礼,是在需求增长放缓、产品供应受到抑制的情况下出现的。国家对房地产行业投资过热的调控,直接影响建筑用钢的需求;而信贷紧缩对汽车销售的影响,也抑制了汽车制造业对于板材的采购。

  主持人:艾先生,如果以您的观察和研究来看,您对于未来一段时间,中国钢铁行业的发展,如果用简单的几句话来概括的话,您会怎么看?

  艾丰:中国现在处于工业化中期,那么也就是对钢铁的需求还有很大的市场。而且在相当长的时间还有很大的市场。/从国际市场来看,从今年给我们的信息,也就是说我们中国过去主要靠进口钢材。现在我们也有能力增加出口了,在国际市场上,我们也会有,或者是可能占有越来越多的份额。也为我们的发展开辟一个很好的道路。总而言之,我觉得对钢铁产业在中国起码还是一个,不能说是一个夕阳的产业,过去说叫夕阳的产业,其实总体来说我的观点是没有什么夕阳产业,只有夕阳技术,你那个技术落后了,但是产业还是新的,可能钢铁尤其是如此。

  主持人:非常谢谢艾先生给我们做的点评,我们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欢迎明天同一时间继续关注财经报道的特别节目《记者见证2004》,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钢铁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