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刘明康:银行贷款总量速度未受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1:21 北京日报

  刘明康在记者发布会上回答了记者提出的有关问题:

  外资银行给参股的中资银行带来公司治理机制和内控机制的变化

  问:外资参股对中国银行的改革特别是国有银行的改革究竟会有多大的意义?

  刘明康:公司治理机制和内控机制的变化,是外资银行给参股的中资银行带来的催化剂。比如说,外资银行参股以后,外资的金融机构在我们的董事会里的董事,首先对参加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加强审计工作的力度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在讨论如何看待提足风险拨备和加大股东派息回报的问题上,外资的股东都一直赞成要以风险为本,首先要提足拨备,然后再考虑股东的分红。

  这些银行的公司治理结构和机制以及信贷文化正在悄悄地发生变化,而这些变化带来的影响将是十分深刻的。我们引进外资的股份,不完全是为了资本金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带来一个很好的合作效益和合力效益,这个合力的效益就是能够更好地推动中国银行业的改革,更好地提升中国银行业的国际竞争能力。

  整个宏观调控过程当中没有对银行贷款总量和贷款增长速度设任何的限制

  问:如何看待宏观调控对于贷款发放的禁止条件,如何影响金融业和银行业的重组,特别是在增加不良贷款率的问题上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刘明康:首先,整个宏观调控过程当中,并没有对银行贷款总量和贷款增长速度设任何的限制。我们使用的方法是及时颁布实施了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建立一个以资本监管为核心的商业银行资产扩张的约束机制。我们要求中国的主要商业银行,包括4家国有银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和绝大部分的城市商业银行,都要在2007年1月1日以前逐步达到巴塞尔1988年规定的8%资本充足率的要求。

  第二,我们采用的市场方法是在今年年内密度很高地向商业银行进行风险提示。

  第三就是从今年6月份开始,试行三项统计制度,建立起银行业机构业内的信息共享系统。这些信息共享系统包括大额授信或贷款、大额风险集中度。

  另外在零售业务里面,我们发现汽车贷款和房屋贷款里面有一些违约的事件,甚至于恶性违约事件,对这些违约事件我们加强了交叉违约风险的防范,进行了信息共享,并且对一些重大的风险信号进行了行际之间的交换和共享。

  同时,我们还采取了一个很重要的办法,就是在今年一季度过了以后,我们总结宏观调控发展的情况,发现需要对商业银行授信制度如何尽责努力要做一个工作指引,对于商业银行的征信系统和授信系统如何勤勉尽责,要进行一个很好的指引,因此我们及时发布了这个指引,给商业银行相关岗位的工作人员提供了一个严格的问责指引和一个很科学的免责指引。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广大的商业银行在这些指引的指导下,他们很认真努力地加强了内部风险控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们可以预计,今年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都能够实现双降。

  外资银行获得了很好的盈利收入

  问:银监会今年在推进银行业对外开放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

  刘明康: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从资产上来讲,只有1.8%,但是在外汇贷款的市场份额上,外资银行已经占了18%。在给广大中国企业和合资企业、跨国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同时,外资银行也获得了很好的盈利收入。到今年三季度末,外资银行在中国已经获得盈利17.4亿元人民币,也就相当于2.1亿美元,这是一个很好的成绩。在中资银行当中有9家获准外资参股,我举几个最主要的例子,大家就可以看到它的全貌。

  我们的交通银行是由汇丰银行参股的。汇丰银行参股交通银行以后,成为交通银行的第二大股东,占了交通银行19.9%的股份。到现在为止,他们已经向董事会派出了董事,在高管人员中派出了副行长,并且在董事会下属的各个委员会里面,也派出了相关的专家。入股比例最高的是兴业银行,外资股份达到24.98%。第三个例子,就是在中国的西部地区,有一个西安市商业银行,现在也成功地吸引了外资入股,加拿大著名银行诺娃斯古谢和国际金融机构IFC都参股了这家银行,成为我们西部地区银行第一个成功地吸引外资的典范。中外资银行的紧密合作,将最终有利于中国的金融消费者,有利于我们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稳定,因为它深化了这些银行的改革。

  主要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在三个季度里提高了2.23个百分点

  问:今年银监会配合宏观调控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比如督促银行机构建立风险管理的长效机制,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有什么新的进展?

  刘明康:我们主要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在三个季度里提高了2.23个百分点。去年我坐在这里给大家报告情况的时候,我们只有8家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可以达到8%的国际标准,而且这8家银行都是很小的银行,所以虽然有8家,它的资产总额只占到商业银行资产总额的0.56%。

  今年我坐在这里给大家报告数字的时候,我们已经有15家商业银行,占总资产的25.69%,都达到了资本充足率8%的严格标准。还有6家银行在今年年底以前也会加入这个行列,他们的资本充足率也会达到8%的标准,使得达标银行的资产占应达标银行的资产比例提高到44.8%。21家商业银行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达标,并且资产总额从0.56%上升到几乎是半壁天下的40%多,这是我们银行史上很大的进步,从来没有见到过的巨大进步的一年。

  到今年9月末,我们主要商业银行的贷款损失准备金缺口缩小了1442亿元。在历史上,这个数字最好的年头缺口也只缩小130亿左右。在三季度末的时候,我们16家主要的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率是13.37%,比年初16家主要商业银行的平均不良资产率下降了4.39个百分点。而同时,我们支持了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在煤电油运这些瓶颈的产业领域里,今年贷款投放的速度到三季度末增长了13.59%,很好地支持了这些瓶颈行业的资金需求。

  无论银行大小都要加强公司治理机制的建设

  问:2006年我们面临银行业的全面开放,在接下来两年当中,如何把银行自身的免疫力更好地提高,尤其是对于中小银行?

  刘明康:从大的方面来讲,无论银行是大是小,都要加强公司治理机制的建设。加强公司治理机制建设的同时,还要加强信贷文化的建设,这样才能使我们的银行有一个健康的机制,才能使我们的银行能够承受一定的风险,并且在这个基础上去创新,有创新的动力。要做到这一点,两个因素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就是人的因素,我们要有一支高素质的管理队伍。管风险的要懂得怎么管风险,管信贷的应该懂得怎样和客户打交道,这方面我们要有一支非常高素质的专业队伍,这需要长时间的培训、培养和建立一个激励约束机制,使新人才能够不断地涌出。第二个因素,除了队伍要精以外,数字要准,对所有的信息一定要准确地把握,及时地把握。这就需要我们做好IT的基础,并且使我们的信息科技能够满足各项业务发展、风险管理的需求。

  既要支持公有制经济也要支持非公有制经济

  问:宏观调控当中我们银行业的执行情况如何?

  刘明康:跟许多其他行业一样,具体执行过程当中,我们发现商业银行在力度和有效性方面也是不平衡的。作为一个商业银行,在发放信贷的时候,它的准绳就是应当注意到在宏观层面的政策许可方面是不是都有所符合;第二必须要看这个借款人还款的能力是不是能够达到我们银行的风险接受水准;第三就是要看他的还款意愿是不是很强烈,是不是有很好的信贷文化;第四我们要检查他的信用记录,看他有没有不诚信的劣迹。

  但是在执行的过程当中,确实有一些分支机构会偏离这些目标,考虑到其他的一些因素或者在尽责调查当中,没有很认真地进行,出现了一些拒绝合理贷款和减少合理贷款需求的做法。现在我们的商业银行正在努力地完善自己的信贷管理机制、风险控制机制,使得我们的贷款授信工作能够做得更好。

  在我们指导思想上面,我们是既要支持公有制经济,也要支持非公有制经济,所以只要他还款能力强,还款意愿强,信用记录好,并且他的产业方向、投资方向符合国家的相关政策许可,民营企业在这次宏观调控当中是不会受到任何信贷限制和影响的。(内容有删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贷款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