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我省粮食总产实现大幅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0:58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12月1日讯(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李克勤)最新统计数据表明,今年我省全年粮食总产量达到281亿公斤,同比增加37亿公斤,增长15.16%,是20年来增幅最大的一年;粮食亩产达到376公斤,同比增加16公斤,增长4.4%。水稻生产无论面积、单产、总产,均实现了较大幅度的恢复性增长。

  我省粮食生产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水稻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第一。今
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先后召开4次粮食生产专题会议,部署“粮食直补、良种补贴、降低农业税、粮食最低收购价”等惠农政策的落实。同时,省里推出确保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一系列措施:省政府制定粮食市州长负责制考核办法,各级政府把粮食生产放到十分重要的地位;对上年的种粮大户和粮食先进县进行表彰和奖励,鼓励多种粮、争先进;省财政支农资金增长20%以上,加大对粮食生产能力建设的投入。

  好政策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全省200多万亩抛荒田又种上水稻,改种其它作物的100多万亩水田恢复了水稻生产。在洞庭湖主产粮区,5000多个种粮大户抢种几十万亩湖洲“甩亩”,最少的种植50亩以上,多的达到3000多亩。据统计,全省今年粮食种植总面积达7442万亩,同比增加647万亩;其中水稻面积6000万亩左右,同比增长超过一成。

  推广先进科学技术提高单产。省政府专门拿出3000多万元,实施科技增粮战略:筛选推广的20多个优良品种、组合,不仅产量高,而且米质达到国家优质米标准,全省水稻良种覆盖率达98%以上;综合组装旱育抛秧、免耕直播、平衡施肥、病虫草害综合防治等十大“节支、省工、增产、高效”技术,层层举办培训班,使这些技术进村入户;在24个水稻主产县创办一批万亩高产示范片,辐射带动全省粮食生产。今年全省杂交稻种植面积达3900万亩,比去年扩大540万亩;居世界领先水平的超级杂交稻攻关顺利实现二期目标,一季亩产突破800公斤。

  从总体上来看,今年我省粮食作物特别是水稻生长季节内,没有出现影响全局的干旱、洪涝、冷害、热害等自然灾害,良好的气候也为粮食生产夺丰收创造了条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