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李荣融:国企有没有人负责 效果大不一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0:50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单继林北京报道 “国有企业最困难的时期出现在1998年至2000年,这段路走得很不容易。回顾这段历程,国企发展的现状可以说是我们多年来努力工作想追求的一个大好的局面。”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3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尽管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开始显现成效,但国有企业改革还面临
不少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当前正处于攻坚破难阶段。

  “需要更多关注小股东,

  我们沟通得还不够”

  回答国有股减持及怎样调控央企上市和市场承受力的平衡央企的问题时,李荣融表示:“我上任的第一天就提出,中央企业要为健康的股市努力做贡献。”

  “怎么把握好时间、把握好度,来推进改革,我认为十分重要。”李荣融说,现在上市的国有企业,可以说大部分由国有经济占大股,所以提出需要更多的关注小股东;无论是大股东,还是小股东,都希望股市健康发展,大小股东之间今后需要互相的沟通、互相的了解。“如果这点做得不够,我想许多事办起来就比较困难。”

  “比如说前不久宝钢整体上市,实际上本来是一件非常好的事。当然,现在要总结的话,我认为要总结的就是我们沟通得还不够。”一部分人认为,宝钢主业整体上市是“圈钱”,但李荣融表示,宝钢不缺钱,实际上国外许多战略投资者要买它的股,而且要的数量不小。

  对于股市扩容容量是否有点过大的问题,李荣融说:“我这个人偏于保守,但是我想做的就是希望大家都高兴,因为只有大家高兴,我认为才有前程。”

  “关于分红,我知道我们的中小投资者是有点意见。”李荣融认为,在海外上市的公司中不存在太多问题,现在问题主要存在于我们国内的上市公司。所以,国资委提醒中央企业所属上市公司应该注意这个问题。“提倡分红,目的是使我们的投资者有信心,有一个长期投资的行为。” 但他也指出,分红应该由董事会来提出,由股东大会决定,国资委只能作为出资人表明观点,倡导分红。

  国企呈现多年来追求的大好局面

  李荣融透露,1至10月,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实现利润4188.9亿元,同比增长53%;平均资产收益率7.3%,比2003年提高2.3个百分点。预计全年销售收入和实现利润将分别达到5.3万亿元和4500亿元。截至10月,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达9.2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净资产为3.9万亿元,同比增长10.5%。

  李荣融说,实践证明,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成立专门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的机构是必要的、正确的。他说:“国家要把社会公共管理职能和出资人职能严格分开。有没有人负责,效果大不一样。”

  统计显示,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数量从1998年的23.8万户减少到到2003年底的15万户,与此同时,实现利润从214亿元跃升到4951亿元。截至2004年10月,仅占全国工业企业15%的国有工业企业缴纳了占总额63%的税金。

  1998年,我们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是23.8万户,到2003年底是15万户,减少了40%。职工人数从1998年的7804万人,到2003年是4311万人,减少了40%。实现的利润,1998年是214亿元,2003年是4951亿元,增加了22倍。企业的资产总额,1998年是14.9万亿元,到2003年是19.7万亿元,增长了35%。

  “从数据可以看出,我们最困难的时期应该说是在1998年至2000年,这段路走得很不容易。”李荣融说,回顾这段路程,国企发展的现状可以说是我们多年来努力工作想追求的一个大好的局面。  

  李荣融说,国资委明年的工作重点包括:抓紧组建和完善地方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积极推进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革,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实现主营业务重组上市;加快培育和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著名品牌的大企业集团;指导和督促国有企业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突出主营业务,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可持续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荣融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