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创维表示未受停牌事件影响 德勤拒绝评论创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0:13 深圳商报

    香港廉政公署对创维数码(行情 论坛)董事会主席和管理人士提出指控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徐明天)12月1日下午5时,创维集团高层在记者见面会上集体亮相,意在表明创维集团的一切经营生产活动正常进行,没有受到香港停牌事件的影响。

  表明三个观点

  在记者见面会上,创维表明三个观点:

  一、创维尊重香港联所的执法程序和调查结论;

  二、创维是一个公众股份有限公司,大股东拥有一定的权益,同时这个公司也为全体员工所有,为深圳所有,为国家所有,希望社会各界对于创维对社会重大贡献给予公正评价;

  三、创维数码只是创维集团的控股上市公司。目前所引发的问题是香港上市公司层面,应与整个创维集团加以区别,因为创维的主体是在内地,生产、科研、管理、销售中心均在深圳和东莞,媒体报道时不要造成对内地企业的误解和伤害。

  复牌后即公布业绩

  据创维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张学斌介绍,事情发生以来的二十几个小时中,创维受到很大的关注。到目前为止,所有联系过的经销商朋友、供应商朋友和媒体朋友等等,都对创维表示了极大的关注和真诚的愿望,希望事情能够获得解决。

  张学斌还向记者介绍了创维的最新业绩情况:据GFK对国内65个城市的统计,到今年10月份为止,创维的当月销售金额以及全年累计的销售金额,均排名第一,分别达到2.8亿元(不含高端)和21.7亿元(含高端),以销售收入计算的占有率为10.8%左右。

  创维本来准备在11月30日发布中期业绩报告,因为股票敏感因素推迟了。创维股票复盘以后,创维会及时公布有关财务数据。张学斌自信地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非常优秀,从企业经营状况来说,创维集团毫无疑问地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

  黄宏生遭香港廉政公署指控

  【又讯】据报道,香港廉政公署周三宣布,它已对创维数码董事会主席黄宏生和执行董事黄培升提出指控,两人涉嫌挪用公司资金超过4800万港元。创维数码是中国第四大电视机制造商。

  指控称,两被告涉嫌于2000年11月至2003年4月期间与另一名未具名人士以欺诈手段利用9张支票从公司银行帐户中提取资金48378169.99港元。

  声音

  前创维中国营销总部总经理杨东文称创维有能力应对危机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徐明天)在创维香港事件发生之后,记者电话联系到了前创维中国营销总部总经理杨东文。他认为创维有能力应对危机,事件对创维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杨东文称,创维在香港上市受益非浅,对公司的经营管理有非常好的磨励。在香港上市让创维成为一家国际化、现代化的企业。创维近年来业绩非常好,盈利能力比较强,特别是负债率很低,仅有千分之三,多年来全靠自我积累发展,几乎没有贷款,应收账款也非常低,手中还有十几亿积累自有资金可以动用。国内像创维这样健康优质的公司没有几家。创维抗风险的能力非常强。

  杨东文还认为,事件对创维的市场也不会有太大影响。创维产品的品种、质量国内领先,市场占有率比较高,与经销商的关系也非常融洽,相信消费者不会因突发事件失去对品牌的信任。

  曾负责创维数码上市财务报表审计

  德勤拒绝评论创维事件

  【本报讯】创维数码于2000年3月在港交所招股上市,负责上市财务报表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兼申报会计师为德勤关黄陈方会计师行。对于客户涉嫌造假,德勤日前发表声明表示,作为一家受职业操守及保密责任所约束德专业服务机构,德勤认为不适宜评论,或与第三者讨论有关该行为该客户所提供的服务。

  资料显示,创维数码上市后多年来都继续聘用德勤为核数师,德勤亦从来未就创维业绩表示质疑。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创维于今年9月初委任郑建中为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资料显示,他以往曾经出任德勤的审计和咨询服务合伙人,以及德勤企业财务顾问的业务拓展部董事。他除每年获得酬金250万港元外,亦可获酌情分红,以及拥有2000万股购股权。(闻言)

  相关链接

  创维集团简介

  创维集团是以香港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为龙头,跨越粤港两地,生产消费类电子的大型高科技上市公司,是中国三大彩电龙头企业之一。创维成立于1988年,初期名称为创维实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电视机遥控器。1992年成立创维集团有限公司,并获得彩电生产许可证,开始生产彩电、VCD、DVD,家庭影院和卫星接收机等产品。1994年成立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2000年4月,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代码0751),是一个由公众、世界著名投资基金及企业管理层组成的市值突破(行情 论坛)60亿元国际型企业。

  创维集团总部是设在深圳南山区,产学研基地设在深圳宝安区,营销总部设在东莞,营销分支机构遍布全球,员工总数有16000余名。

  2003年,创维产销彩电820万台,影音产品及数字机顶盒200多万台,销售额120亿元,出口创汇2亿多美元,经过十几年的奋斗,创维已成功挺进世界彩电十大品牌之列,并认定为“中国名牌”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

  黄宏生简历

  黄宏生1957年出生于中国海南,1973年高中毕业后,黄宏生下农村接受再教育,在海南省黎母山区插队。1977年,黄宏生成为中国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考入华南理工大学无线电系。

  1988年,黄宏生辞去公职,筹集了5万元创办了一家生产遥控器的小工厂,经过十多年的奋斗,黄宏生创办的这家小作坊如今已经成为蜚声海外的彩电生产大王——创维集团。黄在福布斯2004年富豪榜排名第31位,资产2.7亿人民币。

  相关报道

  家电连锁四巨头力挺创维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徐明天)11月30日,从香港传来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的不利传闻,危机关头,国内家电连锁四巨头纷纷表态力挺创维。国美董事局主席黄光裕、苏宁董事长张近东、永乐董事长陈晓、大中董事长张大中等四巨头分别向创维领导人表示:无论发生什么情况,他们都力挺创维,不为所动。

  黄光裕说:“国美与创维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创维是民族制造业的一面旗帜,经受了市场的风雨,国美任何时候都将对这面旗帜保持信心。”张近东表示:“苏宁与创维多年的合作共赢,创造了制造业与渠道商合作的佳话。这一关系今后不会有任何改变。”陈晓表示:“深切关注创维局面,创维是国际化的大企业,经受过各种考验,我们对创维度过难关充满信心”。张大中也向记者表示:“创维取得的骄人业绩,不是个别事件所能影响,始终为我们所敬重。”

  据悉,为表示对创维的支持,这四个电器渠道商均正准备在近期与创维签定大型商业购销协议。

  创维董事局副主席张学斌称:“创维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好业绩和大(行情 论坛)好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有广大员工的坚韧精神,有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我们会应对任何困难,继续前进,用真诚、信用和业绩来说明一切。”

  创维发布公告部分调查董事已返回工作岗位

  【本报讯】11月30日,创维就近期事态发布公告称,据一些香港媒体的报道,创维公司股票在香港出现停牌等较敏感问题,对此,创维集团特作声明。

  声明指出,公司确有部分董事正在积极配合香港有关机构的调查,其中大部分人员在接受短暂调查后,已于11月30日返回各自的工作岗位。

  创维集团郑重公告社会各界:集团业绩良好,一切生产、经营、管理活动均正常运行。

  声明还指出,创维积极向上的发展势头不可逆转,创维将一如既往地为消费者奉献更好的产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创维新闻 全部黄宏生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