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国企改革 > 正文
 

国企改革处于攻坚阶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3: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就国资管理体制改革及央企发展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说明———

  管理层收购自卖自买现象得到较好扭转

  李荣融表示,国有资产转让过程中,管理层收购“自卖自买”现象已得到较好扭转。

  他说,国资管理体制改革中比较集中的问题就是管理层收购,管理层收购当中主要的问题就是“自卖自买”。因为要“自买”,所以要千方百计把国有资产价格压低,由此产生了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这一问题主要发生在2002年和2003年,发生的地点大多数在市、县一级。

  对此,国资委于2003年底出台了两个文件,一是《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意见》,二是《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通过贯彻落实这两个文件,管理层收购“自卖自买”现象已得到较好扭转。

  国资委确认并公布第一批49家企业主业

  李荣融表示,针对央企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国资委决定采取确认并向社会公布央企主业的方式,向社会公众传递明确的信息,表明中央企业布局和结构调整的方向,正确引导全社会特别是央企的投资方向,规范企业重大投资管理,严格控制非主业投资,集中有限资源投入到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

  他说,第一批先行确认并公布主业的49家企业基本上都属于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企业。其他企业主业将在今后一段时期陆续公布。

  他指出,确认并公布企业主业标志着国资委国有资产管理进入新的阶段,也标志着国资委从出资人角度推进做强做大企业主业、发展和培育大公司大企业集团工作进入加速阶段。

  宝钢主业整体上市

  不是“圈钱”

  李荣融批驳了宝钢主业整体上市是“圈钱”的说法。他说,央企要为健康的股市努力做贡献。现在上市的国有企业,可以说大部分由国有经济占大股,所以需要更多地关注小股东,需要互相的沟通、互相的了解。

  李荣融说:“一部分人认为,我们宝钢主业整体上市是‘圈钱’,我可以说宝钢不缺钱,实际上国外许多战略投资者要买它的股,而且要的数量不小。”

  李荣融认为,宝钢的整体上市本来是一件非常好的事,现在要总结的是沟通得还不够。他希望共同努力,来建设一个健康的股市。

  国企改革处于攻坚破难阶段

  李荣融说,尽管国资管理体制改革和国企改革开始显现成效,但国企改革还面临不少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当前正处于攻坚破难阶段。

  李荣融说,2004年,国企效益、销售收入和实现利润明显增长。国资委明年的工作重点包括:抓紧组建和完善地方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积极推进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革,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实现主营业务重组上市;加快培育和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著名品牌的大企业集团;指导和督促国有企业进一步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突出主营业务,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可持续发展。

  本报综合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企改革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