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银行业 > 正文
 

深圳经济亮点观察:外资银行在深圳盈利最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0:21 深圳商报

    外资银行在深盈利最好,前10月资产总额和各项贷款均增长三成以上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李莉)确立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城市目标后,深圳市政府近年来积极制定并落实扶持金融发展的政策,极大地优化了金融发展环境。深圳银监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头10个月,深圳外资银行资产总额和各项贷款都增长了30%以上,在去年盈利超过3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创收更加喜人,目前深圳已成为全国(行情 论坛)外资银行盈利最好的
地区。

  建设国际化城市带来广阔业务空间

  深圳现有外资营业性机构26家,既有花旗、汇丰、渣打、恒生、东京三菱等国际知名的大银行在深圳设立的分行,也有香港中信(行情 论坛)嘉华、永隆、大新等中小银行。无论大银行或中小银行,都能找到服务对象。据了解,这是由于深圳外向型经济发达,尤其是近年来加快国际化城市建设进程,大力引进外资和大(行情 论坛)型跨国公司,使目前深圳外资企业总数达两万多户,投资总额超过500亿美元,从而给外资银行提供了广阔的业务空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外资企业和外资银行在深圳相得益彰发展的例子:近年来美国跨国公司来深投资增多,惠浦、希捷科技、施乐、沃尔玛先后落户深圳,给来自美国的花旗银行深圳分行带来大量业务,今年该行乔迁新居,大规模扩大了营业场所。在来深投资的欧洲企业中,英商投资项目最多,规模较大。这些年,有英资背景的外资银行如汇丰、渣打银行在深圳尤为活跃。法国也是较早来深投资的国家之一,汤姆盛、阿尔卡特等频频涉足高科技领域。他们喜欢深圳的一个原因是这里法国的银行多,法国里昂信贷银行、巴黎国民银行、东方汇里银行、法国兴业银行等均在深设立了分支机构。

  内地港资银行最多城市

  CEPA签署后,港资银行加快了进入内地的步伐。深圳在金融方面落实CEPA协议取得显著进展。首批获准的永隆银行(行情 论坛)、大新银行和香港上海商业银行先后在深圳设立分行。

  目前深圳共有17家港资银行,是内地港资银行最多的城市。截至2004年5月末,港资银行资产总额36.18亿美元。今年1至10月份实现税后纯收益20967.74万元人民币。

  据介绍,港资银行选择深圳是受深圳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改革开放以来,香港一直是深圳最大的贸易伙伴,目前在深圳的港资企业有1万多家,占全市外商投资企业总数的70%以上,香港已有90%以上的生产企业迁到深圳或珠江三角洲地区。永隆银行深圳分行行长王达球先生曾坦言,分行开业初期的客户,几乎都是那些从香港进入珠三角的港资企业,也就是他们原先在香港的熟客。光是靠这些熟客,在未来两年内,银行都不用担心盈利问题。

  港资银行在深圳的发展格局正从点状向网状发展,目前许多港资银行将数据处理中心、单证业务、电话业务中心等业务部门移至深圳。

  人民币业务前景诱人

  目前深圳已有19家外资银行机构获准开展人民币业务,其中11家获得经营中资企业人民币业务资格牌照。由于深圳是国内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最高的城市,经济总量相当于一个中等省份,人民币业务立即成为在深外资银行获取利润的重要来源。资料显示,截至10月末,外资银行人民币资产总额达162.36亿元,实现收益9110.19万元。

  今年11月11日香港东亚银行(行情 论坛)罗湖支行正式开业,成为外资银行进入深圳22年来第一家获准开设的支行。据悉,除东亚银行外,今年将陆续有其他外资银行在深圳设支行,这标志着外资银行加速向深圳零售银行市场进军。东亚银行深圳分行罗湖支行目前的业务范围除了不能对内地居民提供人民币业务外,可对中外资企业及非内地居民提供本外币服务,其中包括吸收公众存款、放款、票据承兑与贴现等。根据中国加入WTO的承诺,2006年以后,银行的各项业务将全面放开,外资银行在深圳的发展将获得更大的空间。深圳银监局外资银行监管处负责人断言,随着业务范围逐渐放开,特别是人民币业务的准入,外资银行在深圳的发展会有一个大飞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深圳经济新闻 全部外资银行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