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平和对待日终止对华援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09:34 中华工商时报

  社评

  在日本国内传出要终止对华经济援助的消息后,中国外长李肇星明确表示没有日本援助中国也行,他指出中国人民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智慧、决心和自信建设自己的国家。李外长平静的语调透露着自信,代表了国人的共同心声。这种平和心态背后是日益强大的国力。

  李外长的表态,完全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在过去和今后的发展中,有国际援助,当然很好,没有,也行。以日本对华援助为例,援助固然有助于中国建设,但作用有限。

  第一,日本对华援助并非完全是无偿援助,绝大多数是对华日元贷款。根据日本驻华使馆的数据,从1979年到2003年,日方对华贷款协议额约合1516亿元人民币。虽然这些贷款利息低(2003年对华日元贷款年利率为0.75%-1.5%)、还款期长(30-40年,其中包括10年的宽限期),但是如果我们从这些数据中取中间数计算(年利率1%,还款期35年),中国方面为这些贷款所要付出的利息超过了530亿元人民币。

  第二,与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总资金需求相比,不但日本援助,所有的国际援助的资金加起来,其所占比例都不大。以2003年为例,当年我国本国的商业银行及信用社累计发放贷款17.1万亿元人民币,来自日本的政府援助贷款为967亿日元(约合50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来自日本的贷款占中国总贷款的比例不足0.03%。

  第三,与日元贷款相比,无偿援助的资金不是一个很大的数目。日本驻华使馆的数据:截至2002年年末,日本无偿资金援助的数目为58.2亿元人民币,利民工程和人的安全保障无偿资金援助数目为3亿元人民币,技术合作发生的费用折合74.4亿元人民币。

  第四,日本在对华援助项目中颇有收益。很多项目都是日本政府提供资金,日本企业获得项目承建权。而且,由于日本对华贷款在项目审查上十分严格,对未来收益有充分的调研,使得绝大多数项目效益良好。更为重要的是,近年日本对华援助重点项目开始侧重于环保和能源两项,明显带有为日本本国战略利益服务的性质。

  当然,日本对华援助给中国经济发展增加了新鲜的活力,用日元贷款建设的北京地铁项目,实施的内陆地区绿化项目、人才培训项目等等,已经成为中日经济合作的典范。这一点我们是不能忘记的,也是要表示感谢的。

  睦邻友好是中日关系的大局,我们不希望日本停止对华援助一事对中日关系产生任何不良的冲击。11月29日,温家宝总理在中、日、韩首脑会议上建议三方提高经贸合作水平、促进社会文化交流、加强地区政策对话。温总理的讲话指明了中日关系发展的路线。至于对华经济援助,就让该成为历史的成为历史吧。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