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国企改革问题在管理层收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07:45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单继林11月30日北京报道 “国企改革中有没有问题?有问题。现在比较集中的就是管理层收购。”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今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国有企业改革进行到现在面临着的不少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突出表现之一。

  李荣融说,管理层收购当中主要的问题就是自卖自买,所以产生了大家所说的流失问题。由于自己要买,所以千方百计要把价格压低。“这种情况有没有改变?我们注意到,没
有!”

  针对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李荣融说:“国企业改革总体上应该说是积极的。但是,我更想说的是,我们应该首先从国有经济的整体上来看。”

  今年8至10月,国资委会同财政部、监察部、工商总局组成6个检查组,对广东江苏等12个省国有企业改制和国有产权转让的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李荣融说,从检查结果看,各省市国资委组建以后特别是两个文件发布后,国有企业改制和国有产权转让得到进一步规范。

  据李荣融介绍,针对目前国有资产产权交易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国资委在国有企业改制和国有产权转让方面做了进一步规范。国资委于2003年12月下发了《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意见》和《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等两个文件,并开始实施。2004年3月,国资委将北京产权交易所、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作为从事中央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活动的试点机构。2004年1-9月,中央企业转让的国有产权实际成交价格比挂牌价格平均高约4%。

  李荣融表示,今后要继续加快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以建立健全国有大型公司董事会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逐步推广外部董事制度。“下一步的措施也很明确,就是还要按照十六大的决定,把社会公共管理职能与出资人的职能严格分开,建立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明确落实职能。这是大家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

  李荣融说:“国企改革需要一个过程,但我们不能因为需要过程而放慢改革的步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管理层收购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