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宏观调控政策催动中国最大粮仓粮产创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7:04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11月30日电 (记者孙英威 王建华)虽然遭受了低温、干旱、病虫等自然灾害,但中国最大“粮仓”——黑龙江省的粮食生产能力在2004年仍然获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据农业部门统计,今年黑龙江省粮食总产量达313.5亿公斤,比上年增长25%,并超过1997年,创下了新的历史记录。

  此间的农业专家说,国家为扶持农业而实施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使黑龙江省的粮食生产获得了创纪录的丰收。

  黑龙江省的粮食商品率在60%以上,是中国最大的商品粮供给区。在上世纪九十年代,黑龙江省的粮食总产量曾连续4年突破300亿公斤。最近6年,受全国粮食供求关系变化影响,全省粮食播种面积持续下滑。随着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和市场粮价的恢复性上涨,全部免征农业税、直接补贴粮农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在黑龙江省全面实施,极大地刺激了粮农的种粮积极性。黑龙江省统计局的数据说,今年全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为1.23亿亩,比上年增长4.5%,粮食播种面积占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的比重达85.2%,创198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据测算,黑龙江省全部免征农业税使农民减轻负担28.2亿元,加上粮食直补资金18.52亿元和良种补贴近5亿元,全省农民人均受益243元,约占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0%。

  宏观调控政策对粮食生产的拉动早在今年春耕时节就已显现。黑龙江省农业委员会说,今年春耕期间,全省新增各类拖拉机2.6万台,配套农机具3.3万台,分别比上年同期增加84.6%和15.2%%;耕地的转包价格比去年上涨了60%以上;春耕资金比上年增加了20亿元。

  为充分释放粮食生产的潜能,黑龙江省政府结合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又出台了29条扶持农业生产的具体措施,包括政府出资组建50个农机作业合作社,支持农业科技创新、推广,扶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等。据初步测算,今年,黑龙江省财政直接向粮食生产领域投入的资金达6亿多元。

  为使农民在增产之年实现增收,黑龙江省政府部门帮助粮农寻找销售市场,与上海浙江北京天津等全国粮食主销区签订了大宗购销协议。

  虽然粮食丰收和市场旺销,但黑龙江省副省长申立国警告说,产业结构单一、严重依赖种植业,制约着黑龙江省农民收入增长,今后必须在稳定粮食生产、提高种植业效益的基础上,发展农村加工业和服务业。(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宏观调控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