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全球财经观察》2004 > 正文
 

高管层集体倒戈不敢回家 深圳莱英达MBO突变(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1:36 《全球财经观察》

  天津地产项目:蛇吞象的游戏

  莱英达高管层虽然对李承友台下的股权操作心知肚明,但真正导致他们集体倒戈的事件是涉及5000万的天津地产项目。

  天津地产项目指天津市北辰区一个1600亩的地块。该项目由“青岛雅兴”在天津的房地产开发公司“亿嘉合置业”从天津国土部门获得,莱英达在此项目中分到400亩土地。然而这400亩的地块,涉及的搬迁安置费就高达3.2亿元,整个项目建成估计需耗资12到13个亿。

  “即使把莱英达集团所有的优质资产包括与法国达能合资的益力矿泉水、金威啤酒(行情 论坛)的部分资产、从事印刷的深圳嘉年公司等全部变卖,筹集的资金也只有5000万。”莱英达高管层向《全球财经观察》表示,李承友已经开始在运作这些资产的变现。“李承友在改制前已涉嫌违规操作集团的地产项目”。

  在自有资金严重不足的情况下进行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存在巨大风险,而莱英达天津地产项目的问题远不止于此。据莱英达集团高管层介绍,这个项目属借用“亿嘉合”名义进行,集团没有与天津市国土部门的任何协议,莱英达相当于一个二级承包商。而“亿嘉合”的母公司在青岛运作时也曾发生问题。

  虽然此项目经过莱英达管理层的讨论,李承友却还是单独使用集团名义和亿嘉合签订了合同。此事遭到了莱英达高管的激烈反对。但事件的最终结果是:李承友在11月19日免除5位高管职务,双方矛盾于是进一步激化。

  国资委:不管改制后的事情

  深圳市国资委的态度让莱英达集团高管非常失望。

  据说,莱英达高管曾向深圳市国资委反映此事,但深圳市国资委的回复是:既然已经改制,莱英达集团的事情不应由深圳市国资委出面,应由他们通过法律手段解决。

  莱英达目前仍有1亿多购股款和员工安置费没有解决,另外1.66亿的欠款需要偿还给国资部门。莱英达的高管们认为,解决莱英达问题不可能没有政府的参与。

  此前,莱英达高管层曾向员工散发了一份《告全体员工书》,希望得到支持。员工态度如何,目前这些藏在宾馆不敢回家的高管们无从得知。

[上一页]  [1]  [2]  [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莱英达新闻 全部MBO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