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经济周刊》2004 > 正文
 

处置不良资产成国外投行盛宴 危及中国金融安全(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09:59 《中国经济周刊》杂志

  资料1:

  不良资产

  俗称“呆坏账”。据银监会统计,截至2003年,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的比例仍在20
%左右。国家在1999年成立了专门的资产管理公司,采用重组出售、分拆上市、债权转让等专业化手段来处理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

  金融资产管理公司

  2000年11月公布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条例》规定: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是指经国务院决定设立的收购国有银行不良贷款,管理和处置因收购国有银行不良贷款形成的资产的国有独资非银行金融机构。根据国务院批准的资产管理公司目标考核责任制方案,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都要在2006年末以前完成国家分别为四家公司核定的债权资产处置回收目标。

  资料2:

  中国不良资产市场有多大

  按照五级分类标准,目前4大银行手中有19880亿元不良贷款;1999年成立四家资产管理公司从四大银行剥离了14000亿元不良资产(四级分类标准中的“一逾两呆”),实行了债转股的有4596亿元,截至9月30日,累计处置不良资产4154.68亿元,也就是说资产管理公司手中还有5300亿元左右的不良资产需要处置。

  截至2003年6月30日,四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累计阶段性处置不良资产3618.41亿元(不含政策性债转股),回收现金792.29亿元,占阶段性处置不良资产的21.90%。其中,华融资产管理公司累计处置不良资产935.67亿元,回收现金229.96亿元,占处置不良资产的24.58%;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累计处置不良资产1204.69亿元,回收现金129.75亿元,占处置不良资产的10.77%;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累计处置不良资产536.80亿元,回收现金136.33亿元,占处置不良资产的25.40%;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累计处置不良资产941.25亿元,回收现金296.25亿元,占处置不良资产的31.47%。

  在四大银行和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共25000多亿元的不良贷款中,有一部分是属于五级分类中的“损失”类和四级分类中的“呆账”类,需要直接用呆账准备金核销,不再具有处置价值的资产,除去这部分外,还有2万亿元左右的不良资产具有处置价值。即使按照10%的回收率计算,这部分资产也有2000亿元的价值,也就意味着不良资产处置至少有2000亿元的市场容量。

  资料3:

  中外联手处置不良资产

  2001年7月26日,华融为出售不良资产发布招标公告,面向国内外招标者公开招标;2001年11月29日,华融将账面值为108亿元人民币的资产包出售给以摩根士丹利为首的投标团;2002年3月,华融与摩根士丹利签署合同,规定组建合作公司,并向外经贸部提出申请;2002年4月到10月,外经贸部与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进行多次会商、反馈,中外交易双方对合同进行多次修改;2002年11月26日,外经贸部正式批准中外合作公司的成立。同时成立的还有华融与高盛公司组建的融盛资产管理公司。同日,华融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申请办理这两个公司的工商注册登记。这是我国第一次以成立合作公司形式向国外投资者出售不良资产。

  这次组建的第一联合资产管理公司,将在7年的经营期限内处置完108亿元不良资产,这些资产也就是2001年11月29日华融通过公开国际招标向以摩根士丹利为主的投标团打包出售的价值108亿元的4个资产包。新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债权资产的经营、转让、置换和出售,以及债权追偿和债务重组,但不从事吸收存款、发放贷款、办理结算等金融业务和直接投资行为,也不从事华融特定的债转股业务。尽管华融未对外披露招标的交易结构及相关细节,但外界从海外投行渐涨的参与热情来推测,其中必然蕴涵相当大的获利机会。据悉,这些机构投标前已耗资不菲,参与华融竞拍资格的“门票”高达5万美金,通常情况下,投行聘请中介机构为其作尽职调查的费用都在几百万人民币之上。如此巨大投入的背后,隐藏的是更大的赢利冲动。

  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吴长根表示:一般外面的估计,目前中国的不良贷款差不多要有4万亿到5万亿元人民币这样一个规模,这只是刚刚开始。对像我们这样的公司来说,通过利用我们的专业技术,能够把这些不良资产、不良贷款处置好,从而实现我们的投资回报,对我们来说是有好处的。

  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副会长吴念鲁认为,华融和摩根士丹利以新的方式来处理不良资产的运作完全是按照国际化和国际接轨的,对金融业有深刻的影响。第一,不良资产是金融资产的完善的一个“拦路虎”,现在注入了外国的公司,它可能会用新的方式来处理不良资产,因此给金融业注入了活力;第二,它是一个专业化的公司,在资金、管理、人才、技术等方面可以带来一些新的东西,它在运作的方式方面给整个金融业带来了很大的影响;第三,它起了一个连动和带动的效应,有了第一家必然有会第二家、第三家,这样子可以和国际接轨,对我们中国的金融业和金融市场的国际化有促进作用。

  还有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中外合作公司突破了政策障碍,按照现行法律,中外合作公司的投资者应以现金、实物等出资,而新公司是以债权资产作为注册资本。为保证外国投资者将不良资产处置收入顺利汇出,中国批准外国投资者的处置收入在缴纳合作企业所得税后可以按现金流全额汇出。同时,不用像其他金融企业一样缴纳营业税,有关部门还同意,外资可以设立两个相互独立的不良贷款收购公司和处置服务公司来完成处置任务,这是中国现行法律框架下所没有的一种新的公司形态。

  资料4:

  国外如何处置不良资产?

  美国:1980年代末,为处置银行业的不良资产,美国于1989年8月设立了重组信托公司(RTC)。RTC是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下属机构,宗旨是最有效地接管和处理储贷机构的危机,并确立了三项目标:争取最高的净现值回报;尽量减少资产清算对当地经济的影响;尽量增加对中低收入阶层的住房供应量。具体处理方法主要是公开拍卖、资产管理合同、证券化、股本合资。六年时间处置了不良资产4000亿美元,之后解散。

  韩国: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为消化银行业的坏账,韩国于第二年授权韩国资产管理公社(KAMCO)收购和经营处置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并以此构建不良资产市场。KAMCO此前是从事欠税企业抵押物处置的专业机构,金融危机爆发后临危受命处置不良资产。KAMCO按市场价收购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处置资产首要原则是快速,在快速的基础上考虑收益,再考虑债权的特性,用最妥当的方法处置。处置方法主要是:单项资产出售、打包出售、拍卖、资产证券化、制定实施企业经营改善计划、组建资产管理公司。到2001年底,KAMCO已经处置资产58.5万亿韩元,出售金额26.9万亿韩元,盈余2.7万亿韩元。

  资料5:

  中国不良资产处置大事记

  2001年11月,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将一笔总额108亿元的不良资产拍卖,开创了中国不良资产打包处置市场化的先河。摩根士丹利牵头,由雷曼兄弟、KTH资本管理公司以及国际金融公司组成的联合投标团竞标成功。

  2003年6月,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以信托产品的形式处理不良资产,发起首宗证券化,由256项不良贷款组成,共筹得人民币10亿元。但是由于信托产品本身的局限性,一直被称作“准”资产证券化的方式。

  2003年9月,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与中关村技术产权交易所签署协议,将原来中国农业银行的42个项目、40多亿不良资产放在中关村金融资产超市上挂牌交易。按照协议,这笔不良资产委托给中关村技术产权交易所,由中交所负责将这些项目以出售产权的方式推介给企业,再由企业竞价购买,项目涉及房地产、运输、电子等十几个行业。具体操办这项工作的是中交所金融资产超市。

  2004年4月,中国工商银行发起一宗证券化,以该银行宁波分行共值人民币26亿元的不良贷款和准不良贷款作为标的资产。

  2004年5月,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北京办事处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推出债权项目27个,债权总金额超过55亿元,包括5个资产包和4个专项资产,拟通过招投标、拍卖等方式进行处置。涉及的单位则包括北京显像管总厂、北京三美电子有限公司、中国包装总公司、中国集装箱总公司等。

  2004年8月23日,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于吉林长春举行大型投资洽谈会,以处理东北三省的巨额不良资产。此次信达将东北三省的不良资产集中处置,尚属首次,而以前都是各省单独处理或在全国范围统一处理;此次动作不仅与加快不良资产处置步伐相关,也与东北三省想借此次机会吸引外资,重振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愿望不无联系。

  2004年10月,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宣布,将与中国国际金融公司合作,首次以完全的资产证券化方式处置总值约200亿元人民币的不良资产,产品计划于3-5个月内开始销售,为固定收益型品种。此次处置将首开完全的资产证券化处治不良资产的先河。

[上一页]  [1]  [2]  [3]  [4]  [5]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不良资产新闻 全部国际投行新闻 全部金融安全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