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财政部 > 正文
 

财政部副部长李勇: 金融体系改革取得四大进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08:1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财政部副部长李勇日前在"亚太经合组织金融与发展项目2004年度论坛"上指出,建立稳健的金融体系,改进金融效率,提高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是亚太各经济体面临的共同问题。中国政府将金融体系的改革视为改革的重中之重,并在资本市场改革和开放、银行业等金融机构改革、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银行、保险、证券等监管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

  李勇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稳步发展,但我们也意识到了金融体系中存在的风险
。如果不对现有的金融体系进行改革,现存的风险将威胁到整个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目前取得的四大进展是:

  1、资本市场改革和开放。2004年初颁布的《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资本市场发展提出了九点指引。保险业改革已启动,取消了对保险业投资的一些限制。与此同时,按照入世承诺,我国金融服务业加快了开放的步伐,启动了QFII机制,允许外资进入国内市场。

  2、银行业改革。为了建立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最近中国政府开始对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实行股份制改革,其他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改革也将开始,所涉及到的金融机构包括另外两家主要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合作社。

  3、利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处于稳步推进中。目前,中国已经放开了银行间利率、贷款回购利率、再贴现利率及国债发行利率和政策性金融债券利率。与此同时,放宽了商业银行贷款利率的浮动幅度。2004年10月,中国提高了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其它存贷款利率也随之相应提高。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反映了经济手段在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中的作用,并有助于巩固宏观调控的成果。

  4、监管体系建设。中国已经建立了由"一行三会一局"(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为主体的金融监管框架。新的金融监管体系明确了监管的责任。此外,相关金融法规也开始实施,金融法律体系将持续得到改进。(记者 乐嘉春 邹民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融体系改革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