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日本首次明确表示将终结对华援助 中国政府默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07:27 第一财经日报

  11月27日,在老挝首都万象召开了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各国外长会议。会议期间,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就日本政府将逐渐削减直至取消对华经济援助一事发表讲话,“中国国民是中国经济发展壮大的强大力量,我们要依靠自己的智慧、决心和信心发展经济。”

  为避免伤害其他向我国提供援助的国家的感情,李肇星表示,中国依然非常乐意接受来自各友好发达国家的援助。但对日本政府的此次削减计划表示默许。

  日本外长町村信孝在26日召开的参议院预算报告的会议上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我们正不断减少给中国经援,同时,我们也考虑在不久的将来,完全取消对华经援。”这是日本方面首次明确表示将削减对华援助。

  日本对华经济援助可追溯到1972年,当时中日签订外交条约,中国决定不向日本索取战争赔偿,而日本承诺通过援助帮助中国经济建设。从1979年开始,日本对中国提供的无偿经援以及日元贷款累计总额为3.3万亿日元。近两年来,日本不断针对中国实施削减方针,2003年的援助款额为2000年的一半,966亿日元。

  长期以来,有观点认为,日本已经无力向一个看起来已不再需要多少援助的国家提供援助,而中日两国经济增长的差异则支持了这一观点。另外,两国间政治上的紧张关系也使得取消该援助的呼声日益高涨。有报道分析,在中日政治处于寒冬的此时,日本对中国经济援助叫停,只有进一步恶化中日关系。

  事实上,“日本的对华经援是中日互惠互利的一个政策”,中国驻日大使王毅如是说,“许多日本企业其实是靠着它进入中国”。日本上智大学教授村井吉敬曾对日本对各个发展中国家进行的经援项目作过调查。他指出:“日本的经援,大部分都附带着有利于日本企业的条件。与其说它是一个对发展中国家有利的外交援助政策,倒不如说它是日本企业,尤其是建筑业,重工业对外伸张的向导。”

  不过日本外长町村信孝11月27日解释削减对华经济援助的理由时称“中国的发展非常迅速(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达9.3%),完全有能力对他国提供援助。”在提及两国关系时,他表示,“这不会影响两国在亚洲地区的伙伴关系。”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对华援助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