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安监局 > 正文
 

11月 三位国家安监局官员在路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07:14 第一财经日报

  姚勇:“我一分钟都不能给你!”

  对姚勇而言,2004年初冬是一个仓促的初冬。

  “我一分钟都不能给你!”姚勇说话很简短急促,语气没有丝毫的商量余地。

  11月28日,星期天,这本来是国家法定的节假日。中午13时25分,记者尝试着拨通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国家安监局)监察一司姚勇处长的办公电话,一阵忙音后,姚勇简短又急促的声音传来,“我是姚勇。”

  记者的采访要求被姚勇拒绝,“又有一个事故,我马上要走!”

  今天早晨7时10分,陕西铜川矿务局陈家山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下午3时50分,记者从国家安监局获得的消息,仍有171人被困在井下。

  姚勇拒绝向记者透露具体去哪里,只声称自己“不知道”,但对于记者对姚将去陕西铜川煤矿事故现场的猜测,姚没有否认。因为牵涉到安全事故,时间即是生命,记者只能放弃对姚的采访。

  姚的去向随后被国家安监局一位工作人员证实,铜川陈家山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发生后,国家安监局立刻召开紧急会议,组织了10人组成的第一批事故调查、救援工作小组,包括国家安监局主要领导、相关专业司两位副司长,以及救援中心相关人员。下午2时20分,乘飞机赶往陕西。

  11月22日,记者采访姚勇时,姚告诉记者,大平矿难的事故调查报告将于1个月以内公布,因为已经从大平回京有近十天的时间,经过一段休息,姚勇显得并不那么急燥,他答应记者,等大平矿难的事故调查报告公布后,愿意与记者详细谈谈大平矿难的事故内容。在此之前,姚向记者“三缄其口”,出言谨慎。

  姚勇此次出差,距上次出差回来仅有十余天的时间。10月20日河南新密市大平煤矿发生矿难,姚作为矿难事故调查组的成员,11月20日左右才离开河南。回到北京后,姚还要参与事故调查报告的准备、上报等工作,目前大平矿难事故调查报告尚未公布,国家安监局部分工作人员仍然留守在大平进行进一步的事故调查,姚已经赶赴第二处矿难现场了。

  当天上午,甘萧省某陈姓副省长、国家安监局专员杨国顺正在周至县参加一个车祸处理专门会议,中午11时50分会议结束,得到铜川瓦斯爆炸的消息,二人立刻赶往铜川。11时30分,杨与陈到达铜川事故现场。

  5小时以后,19时23分,本报派往事故现场的记者发来消息,国家安监局官员还没有出现在现场。其后,因为场面越来越分散,已无法确认赶往现场的工作人员身份。晚上9时10分,尤权赶到现场,陈德明见到尤权的第一句话是:赶快把大衣穿上。

  据铜川市气象台提供的当天天气预报,当天早晨气温1~2度,晚上为-3度。从全国赶往铜川的工作人员、记者,有许多都没有准备防寒衣物。

  截止到晚上11点30分,记者在事故现场还没有看到姚勇的身影。

  赵铁锤的日程表

  “国家安监局都快忙不过来了!”河北省安监局一位官员说,10月20日大平矿难发生后,国家安监局副局长赵铁锤立即奔赴大平事故现场,负责指挥救援工作;赵原先的工作日程安排中,10月23日,他要在成都召开的全国安全评价工作会议上作重要讲话;11月20日,赵赶赴沙河矿难事故现场;28日,来不及返回北京的赵铁锤又直接飞往陕西铜川。

  赵铁锤的辛苦奔波在国家安监局官员中是很平常的事。该局值班室主任田玉章告诉记者,早晨10时左右,负责信息传递的值班室收到铜川陈家山煤矿瓦斯爆炸的消息,直到工作人员登上飞机,只被安排集体吃了一顿饭,“有些人连(防寒)衣服都没来得及带。”

  “相比那些到事故现场处理事故的人,我们要好得多。”田玉章告诉记者,值班室主要负责信息的上传下达工作,需要24小时都有多人值守,王告诉记者,像这个周日这样在单位上班,是很正常的事情。

  11月20日,沙河矿难发生后,当天晚上8点,国家安监局相关人员从北京出发。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到了沙河是晚上1点钟,一下车就连夜处理事故,没有觉睡。”

  类似沙河矿难这样的特别重大事故(死亡人数超过30人),国家安监局都要派出相关人员进行事故救援、调查以及处理工作,据统计,今年9月以来,国内已经发生8起特别重大事故,是今年前8个月的2倍。

  如此集中的特别重大事故频发,“工作人员一批批赶往现场,马不停蹄。”国家安监局一位官员说。

  处理包头空难的黄毅

  几个月前,初次相识国家安监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黄毅时,他很痛快地把手机号码告诉记者。这本是一般政府官员的忌讳。黄毅很清楚,多数时间里,自己都忙着赶赴全国各地的事故现场,通过办公室电话找得着他的机会微乎其微。

  11月21日,距黄毅在河南参加大平矿难事故初步调查结果公布后仅8日、河北沙河铁矿火灾事故的第二天,上午11时左右,记者联系黄毅时,黄告诉记者,他刚从外地回来(北京),关于沙河矿难的具体情况他不太清楚,国家安监局另外一位官员已经于20日赶赴沙河事故现场。黄还称,他马上要开会,便匆匆挂掉电话。

  黄毅挂掉电话的原因事后可以猜测得到。当天下午3时许,记者再次联系黄毅,手机处于关机状态。5时30分时,黄的手机终于被接通,黄告诉记者,他正在内蒙古包头的空难现场。黄告诉记者,机上的47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的尸体已全部打捞上来。记者从黄毅手机的传来的声音中,也感受到现场的忙碌和紧张。

  11月22日下午14时,记者再次拨通黄毅的手机,手机信号不是很清楚,但可以感觉到连日来劳碌的疲惫。黄告诉记者,他较早便离开了河南大平----11月13日,大平矿难事故调查初步结果在河南公布,当时黄还在河南,其后又到香港出差,之后便赶赴包头。11月25日,黄从包头赶回北京。

  11月28日下15:30分,记者拨通黄毅的手机,黄告诉记者他目前不在北京,“正在外地处理一些事务”。

  国家安监局新闻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我们这里每天(收到上报)的事故实在太多了”,言语中透出一丝无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