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怎样解决好关系经济体制改革全局的重大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 17:53 新浪财经

  新华网北京11月28日电 我国改革已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我们既要充分运用有利条件大力推进改革,又要审时度势,稳妥推进改革。深化改革与规避改革风险的关键都在于正确处理那些关系经济体制改革全局的重大问题。从过去20多年的经验和我们所面临的形势与任务看,主要是要解决好这样一些重大的改革问题:

  第一,要正确处理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关系。必须毫不动摇
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进一步探索公有制特别是国有制的多种实现形式,进一步消除妨碍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和政策性因素,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国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使两者统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融合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活动中。

  第二,要正确处理按劳分配为主体和实行多种分配方式的关系。分配制度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关键方面,直接牵涉到千千万万人的利益,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下一步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要切实把握好两个方面:一方面,充分尊重劳动的价值,通过有效措施,使普通劳动者辛勤劳动的价值通过收入分配得到公正的体现。与此同时,进一步消除体制与政策障碍,推动资本、技术、管理等按贡献参与分配,继续鼓励一部分社会成员通过自己的诚实劳动和合法经营先富起来。另一方面,始终注意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加大过高收入者的调节力度,推动低收入者收入的增长,逐渐形成良好的收入分配机制和合理的收入分配关系,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

  第三,要正确处理市场机制和宏观调控的关系。实现两者的有机结合,是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一切改革措施的推出都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与此同时,必须通过改革建立起完善的宏观调控体系。

  第四,要正确处理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处理好中央和地方关系的关键在于合理划分两者间经济社会事务管理的权限和职责。改变主要依靠政策性文件调整中央和地方关系的做法,将中央和地方的权限职责划分法制化。在此基础上,合理划分财权,规范中央和地方的分配关系。

  第五,要正确处理经济体制改革和其他方面改革的关系。在继续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同时,要统筹推进政治、文化、社会等其他方面的改革,努力实现宏观经济改革与微观经济改革相协调,经济领域改革和社会领域改革相协调,城市改革和农村改革相协调,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相协调。

  第六,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必须按照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抓住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体制性障碍,坚定不移地推进相关改革,力争在关键环节上实现突破。但同时,一定要充分考虑社会环境和人民群众的承受能力,切实把握好改革措施出台的力度、时机与节奏。(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体制改革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