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2004民营企业家调查报告:民企最缺技术人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 14:01 时代商报

  【本报讯】(时代商报驻北京记者 姜媛) 11月27日民建中央企业委员会与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通过对1435位民营企业经营者问卷调查,共同公布了2004民营企业经营者调查报告结果,民营企业家的力量越来越不可小视成为调查报告中最主流的声音。

  调查结果显示,38.7%的民营企业经营者认为未来一个时期企业将“增加”从业人数,48.3%认为保持现有人数,13%认为从业人数将“减少”。

  调查结果一方面说明民营企业的发展势头仍然十分强劲,另一方面也说明缓解就业压力关键要靠大力发展民营企业。总体来看,民营企业就业人员将保持增长,但企业需求更多的是技术人员(包括技术工人)、营销人员等熟练的劳动力,而普通工人的需求增长并不强劲。

  关于什么是企业的竞争优势,调查结果显示,位居首位的是产品(服务)质量,选择比重为62.7%;其次是“领导者素质”和“内部管理”,选择比重分别为42%和40.3%;再次为“产品(服务)技术”、“持续创新能力”和“产品(服务)价格”,选择比重分别为37.7%、36.8%和35.7%;其他选择比重在20%以上的依次包括:“应变能力”(31.2%)、“市场占有率”(24.1%)和“劳动力成本”(20.3%)。

  调查结果表明,日趋规范的市场秩序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使企业越来越意识到其产品或服务的质量以及企业的生产技术对于企业能否取得竞争优势至关重要,同时也成为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

  如何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对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调查结果显示,在企业选择投资地点时主要考虑“政府服务水平”,选择比重高达72.3%,比考虑“经营成本”(69.9%)和“基础设施状况”(58.6%)分别高2.4和13.7个百分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