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制造遭遇反补贴大棒 如何突破资源品牌瓶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 13:05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杨利宏 编辑:韩文欣

  随着中国融入世贸组织步伐的加快,新西兰、泰国、新加坡、南非以及部分拉美国家相继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反补贴很可能成为美国等国家下一步针对中国的贸易救济措施。

  加入世贸组织三年,中国成为反倾销调查的全球“重灾区”。但随着近来加拿大等国针对中国的钢制紧固件和复合木地板等发起的反补贴调查,作为三大贸易救济措施之一的反补贴也开始影响中国的资源型产业。

  能否通过整合上下游资源打通产业链,实现“中国制造”的升级之路,中国企业不得不面对新贸易规则下的摩擦时代。

  反补贴指向“中国制造”

  2004年11月10日,是浙江四川等省复合地板出口商向加拿大边境服务署提交有关“反补贴”调查答卷的最后截止日期。加拿大方面要求,中国政府及相关出口商须配合其调查工作,向其提供完整充分的信息,“否则将根据可获得的最佳信息来计算被调查产品的倾销幅度及补贴幅度”。此前,加拿大边境服务署正式立案对“原产于或出口自中国”的复合地板进行反补贴调查。同时,加拿大对我国发起的首起反补贴调查——烧烤架反补贴案进入了调查阶段,涉及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山东湖南等省市区的20余家企业也已经接受了加拿大边境服务署有关钢制紧固件的反补贴调查。

  “对我国外贸带来更大影响的不是反倾销,而将是反补贴问题。”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雨时判断。

  在世界贸易组织11月1日公布的统计结果中显示,在今年上半年16个世贸组织成员发起的101起反倾销调查中,中国遭受了23起反倾销调查,是全球反倾销案件的“重灾区”。商务部新近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今年前9个月我国出口的产品遭受到了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和特保措施立案调查46起,比去年同期增长4.5%,涉案金额约11亿美元,同比增长1.5%。专家分析,自今年加拿大率先对我国产品实行反补贴调查以来,我国遭遇的反补贴调查数量可能逐渐增多。

  在浙江义乌召开的“中国民营企业出口商务论坛”上,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局长王世春称,尽管目前其他国家都有反补贴措施,但由于视我国为非市场经济国家没有采取行动。但加拿大的做法可能成为其他国家相关产业效仿的对象,申请政府对我国其他出口产品进行反补贴调查。

  “按照世贸组织条款,凡进口产品存在补贴,并对已经建立的国内产业造成实质损害或者产生实质损害威胁,或者对建立国内产业造成实质阻碍的,进口国可以对该产品进行调查,采取反补贴措施。”李雨时分析。反补贴连同反倾销、保障措施一起,是被视为世贸组织允许的对本国产业实行保护的合法贸易救济措施之一。反补贴调查应诉以政府为主体,它不仅针对政府的出口补贴,还针对政府的生产补贴。但反补贴的相关规则只适用于市场经济国家,由于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相当时间内没有得到欧美等国承认,因此以前并未遭受过国外反补贴调查。此次加拿大修改了国内相关贸易法规,允许“在特定条件下可视中国相关行业为市场经济行业”,对中国相关产业开始反补贴调查。据统计,过去的8年间全球共发起反补贴调查168起,对被调查国的出口贸易造成较大伤害,严重影响涉案企业的竞争力。

  据悉,日前美国国会提出的对中国及其他非市场经济国家征收反补贴税法案已得到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的支持,尽管这项法案尚未得到美国商务部认可,但美国工业界组织也认为有必要通过立法形式允许美国公司对中国及其他非市场经济国家提起反补贴案件。随着中国融入世贸组织步伐的加快,新西兰、泰国、新加坡、南非以及部分拉美国家相继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反补贴很可能成为美国等国家下一步针对中国的贸易救济措施。

  企业须打通产业链

  上月,美国对中国100多起反倾销案中涉案金额最高的中美家具反倾销案基本尘埃落定,中国家具出口企业得失不一。在130多家中国应诉企业中,惟一一家赢得“零税率”的天津美克无疑是最大的赢家。

  “能够获得‘零税率’也是多年来公司坚持在成本核算、销售渠道等方面都严格按照国际通用规则操作的结果。”美克国际家私(天津)制造有限公司反倾销事务负责人吴春亮认为。但熟悉美克股份的人士认为,这次美克应诉成功,也和最近几年美克的战略转型有相当的关系。美克的原料基地设在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实现从国外进口原料、在国内生产加工、产品销往国外的“两头”在外的产业链。“控制上下游资源,打通产业链,这是国际上资源型制造型企业应对越来越多的国际贸易摩擦的常用办法。”

  此次加拿大对于中国复合地板市场提起反补贴诉讼,对于尚处于市场培育期的国内产业来说将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其实,行业内的恶性价格大战损害了整个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占据去年国内市场10%以上份额的复合地板生产厂商圣象集团副总裁郭辉接受采访时深有感触。

  “长期以来,我国众多的出口企业往往实行低价竞争策略,目标市场又过分单一,反补贴案将导致行业的重新洗牌。”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相关人士认为,目前中国复合地板市场处于关键的培育和发展期,出口量正在加大,同时国内地板生产企业数量众多但规模较小,并不具备抗风险的能力,无法应诉反补贴的后果是无法出口,这将导致我国地板生产行业的一次大洗牌。

  “从长远来看,‘中国制造’必须突破资源和品牌的瓶颈。”为了突破资源瓶颈,圣象集团在深圳河源斥巨资创建国内最大的板材生产基地,同时向产业上游扩张,投入上亿人民币进行人工速生林建设,力图形成一条自有品牌的完整产业链。

  “自身完成产业整合并不是自产自销。”郭辉介绍,“资源型产业的特点之一,就是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环环相扣,每个环节间的连锁反应十分明显。原材料影响基材,基材影响成品。能够控制好每个环节,无疑是控制了最后的产品品质,这将形成巨大的产业链竞争优势,从而应对国际市场的风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反补贴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