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土资源部 > 正文
 

中国52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审核(名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8: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26日电 (记者 赵胜玉) 国土资源部今天发布的消息说,包括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上海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内的五十二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清理整顿,符合国家清理整顿的要求,目前已经恢复正常建设用地的供应。

  国土资源部土地市场秩序治理整顿督查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清理整顿开发区是持续近两年的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工作的重点,开发区的规划审核工作又是清理整顿开发区的重
要环节,对开发区进行认真严格的审核是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措施,推动开发区有序、规范发展,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的重要手段。

  这位负责人说,通过审核,向全社会公告通过规划审核的开发区,说明这些开发区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方面具有合法性,促进集约利用土地,使开发区建成特色鲜明的功能区。有助于开发区对外招商引资,引导开发区的健康发展。通过对符合条件的开发区进行公告,还可以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在全社会树立起集约用地、依法用地的意识。

  他说,开发区是土地利用的重要方式,在扩大开放,推进工业化、促进经济发展方面起到了良好的试点和示范作用,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但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很多地方不顾当地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盲目跟风”,设立开发区。有的市甚至提出各个乡镇都要设立园区。二是相互竞争,竞相压价。很多地方将各类开发区作为招商引资的招牌,采取补贴地价,配送土地,甚至“零地价”、“白送”等优惠政策,造成土地资产严重流失。特别是一些开发区规避规划对建设用地的控制。一些地方和部门以为设立开发区可以不受规划控制,敞开用地,在设立时不征求土地、规划部门意见。尤其是二00二年下半年以来,盲目设立开发区,大量圈地,盲目上新项目、铺新摊子之风有蔓延之势,加剧了投资增幅过大、经济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不利于宏观经济的安全运行。

  他指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开发区清理整顿取得了积极进展,基本刹住了盲目设立开发区大量圈地之风,遏制了乱占滥用耕地的势头。

  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国土资源部会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建设部商务部,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经过清理整顿后上报保留的开发区的资料和图件进行审核。

  附:第一批通过规划审核的开发区名单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

  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

  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

  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

  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

  虹桥经济技术开发区

  金桥出口加工区

  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

  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

  苏州工业园区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

  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

  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

  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

  东山经济技术开发区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

  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

  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

  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

  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

  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

  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洋浦经济开发区

  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

  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

  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

  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

  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

  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