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州开发区GDP超515亿 香港是最大贸易伙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3:4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香港讯 (特派记者严利 通讯员张超平、徐敏)昨天晚上,广州开发区建区二十周年(香港)招待酒会在港隆重举行。20年间,各界投资者通过香港在开发区共投资了750个项目,合同金额超过20亿美元,实际投资超过14亿美元,占开发区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的28%。香港已经成为广州开发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郑坤生,广州市委常委、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凌伟宪,副市长陈明德出席酒会并作讲话。全球160多家跨国公司的亚太区、中国区总裁、董事长及有关负责人参加了酒会。

  郑坤生表示,广州开发区经过20年的建设发展,已成为中国办得最好的开发区之一。广州开发区的显著成就,很大程度上与香港的大力支持分不开。

  凌伟宪表示,来自香港的投资是广州开发区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推动力。在泛珠江三角洲区域合作全面开展和CEPA深入实施的大背景下,广州开发区必定成为粤港进一步合作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3项主要指标居全国开发区首位

  经过20年建设,广州开发区已成为广州市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建区以来共吸引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投资设厂,引进工业项目573家,其中投资总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279个,1亿美元以上的项目16个,引进世界500强企业85个,已形成了汽车钢铁、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精细化工、食品饮料等支柱产业群。

  今年1~10月,开发区引进合同外资额(按注册资本)11.58亿美元,其中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90个,比去年同期增长38.46%;财税总收入突破10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2.47%。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财税总收入3项指标居全国49个国家级开发区首位。预计全年GDP将超过515亿元,比2002年翻一番;实现工业总产值将达1200亿元,比2002年翻一番。

  将努力发展金融保险房地产业

  凌伟宪说,开发区正在从单一的经济功能区向广州东部新城区转变,将建成以现代工业为主体、三项产业协调发展、经济与社会全面进步的生态型绿色新城区。不仅要巩固和壮大制造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还要努力发展金融、保险、房地产等服务贸易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广州开发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