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纺织业 > 正文
 

纺织品商会反对美受理对华纺织品设限申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22:12 人民网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徐松 廖雷)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25日发表声明说,中国纺织品业界坚决反对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受理对中国301类产品重新设限申请,坚决反对对重新设限接近期满的222类产品延长设限申请。声明全文如下:

  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于11月17日宣布受理美国纺 织组织总会、美国全国纺织协会和美国制造贸易行动联盟三家纺织组织提出的对中国出口到美的301类精梳棉纱实施特
保设限申请,11月19日上述三家组织又与劳工组织“联合起来”一起向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提出了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222类针织布产品延长特保设限期的申请,对于美国政府和有关组织这种践踏世界贸易组织自由贸易原则和不顾纺织品与服装协议精神的无理要求,我会代表中国纺织品出口业界表示强烈抗议和坚决反对。

  我会认为,中国301类产品仍然受到美国配额制度限制,近年来在美国同类产品的进口总额中,只占很小的一部分。据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统计,2004年1-9月,中国产品的进口份额为3.02%,2002年在美国的市场份额(美国自产+进口)仅为1.06%并已连续两年下降(2003年数据缺),中国产品只位于美国进口供应者排名第10位,而且增长幅度也远低于主要供应国巴基斯坦、巴西、印尼、加拿大和韩国。如此微小的市场份额,如此平稳的增长幅度,怎能对美国造成所谓的“市场扰乱”。

  中国输美222类产品遭遇美国重新设限一年期限未满,在给中国纺织业界造成了很大损失的同时,也侵害了美进口商、分销商、零售商等以及广大消费者的利益,美国四家纺织组织又重新提出了延长设限期的申请,对此,我会代表中国纺织业界表示坚决的反对,并希望美国政府驳回这个无理要求。

  美国上述组织以“市场扰乱威胁”为由提出的特保申请是完全无理的,是要倒退到配额时代,阻碍美国政府履行纺织品与服装协议签字国的义务。滥用“纺织品特保”措施无疑是对中国纺织服装界的极不公平的待遇,不但将损害中方也必将损害美国棉花种植者、纺织品消费者、进口商、纺织机械出口商、美国在华投资者的利益。希望美国政府能够从两国贸易大局和两国纺织品服装贸易长远发展出发,停止这种有损双边贸易关系的限制措施。如果美国不顾事实和世贸组织规则,无理对中国纺织品进行限制,必将给两国经贸关系造成重大负面影响。我们希望美国政府充分认识纺织品特别限制措施的极端敏感性和重大负面影响,遵守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法律文件中的有关规定,慎重处理此类申请。

  我们也诚恳地告诫美国这四家行业组织,对中国纺织品的不合理限制,并不能增加就业和美纺织业的繁荣。促进中美纺织企业的合作才是一条光明之路。我会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并将会要求中国政府采取相应的措施。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