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欧盟加剧对华反倾销 立案增多市场地位越给越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08:44 中华工商时报

  出生在菲律宾、13岁时便移民到美国的王晓岷(Roberts.Wang)喜欢毫不掩饰地表明他的立场和观点。在将近一个小时的采访过程中,他一直试图向记者传递这样一个信息:入世三年,中国的市场特别是服务业市场还不够开放;中国市场的开放不仅有利于美国企业,而且对提高整个中国经济的效率也大有裨益。

  在立案数量上,欧盟对华反倾销2002年立案4起,2003年立案3起,今年截至11月20日
,则多达9起。这9起都是新案,加上其他的复审案件、反规避案件,欧盟今年对华反倾销、反规避调查如同狂风暴雨般接踵而至。

  不但立案数量多,在到企业进行核查的时候,律师们发现欧盟官员比之前几年更加严厉了。比如,欧盟官员要求相关企业的审计师必须到场,这等于是怀疑中国的独立审计制度;再比如,企业申请市场经济地位,按照欧盟的要求,必须填写问卷回答5年内的相关经营状况,但是今年,欧盟官员要求企业提供的则是10年内的情况。

  市场经济地位是中国企业应诉欧盟反倾销的关键,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就有可能得到较低的倾销税率。2002年4起案件中,至少有7家中国企业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其中的打火机案,5家申请企业全部获得通过;2003年的3起案件中,也有7家中国企业获得市场经济地位,而且每个案件都有企业获得。但是到了今年,已经作出裁定的案例中,只有在碳酸钡案中有两家中国企业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在手推车案中,申请的4家中国企业全部遭到拒绝。

  本报记者在采访中获取了欧盟拒绝给予手推车涉案企业之一浙江诺力机械公司的文件,该文件根据欧盟关于市场经济地位的5条标准,逐条对诺力公司进行比照。其拒绝的理由,是诺力公司的会计制度不符合国际会计准则和国际上普遍接受的会计实践。

  欧盟的标准要求“企业要有一套清晰独立的财务记录”。针对诺力公司申请市场经济地位遭拒,代理此案的锦天城律师所北京分所律师傅东辉向记者表示,欧盟的理由是完全站不住脚的。因为中国的企业帐目,必须符合中国的会计制度。欧盟对诺力公司的调查报告也承认,“该公司有一套用于公司所有目的的财务记录。调查中,并未发现其他用于不同目的的账目。”诺力公司的财务记录是清晰而独立的,这已经符合欧盟的标准。傅东辉表示,事实上,即使是欧盟的企业,也都是用欧盟认可的财务制度记录账目,不适用国际会计制度。欧盟要求中国企业符合国际会计准则是强人所难。

  诺力公司总裁丁毅表示,他们正在会同律师做最大的努力,如果最终仍然得不到承认,诺力公司将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申请,请求国家出面将这次市场经济地位的裁决告上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反倾销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