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外企要不要建工会 > 正文
 

沃尔玛对工会问题发表声明 表示将遵守工会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13:45 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11月23日讯(记者钟鞍钢)今天,本报收到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致函本报有关工会问题的声明。声明表示:“沃尔玛(中国)承诺将继续和我们的员工及相关政府部门密切合作,以确保我们遵守并执行中国工会法的规定。”

  本报10月20日以“部分外企拒建工会引起广泛关注”为题,把沃尔玛等几家跨国公司以不合作的态度拒建工会的情况公诸于众,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反响。一个月来众多媒体
就此问题纷纷采写报道,披露了一些跨国公司不建工会的所谓的理由,他们一般的表示是,中国工会法规定,工会是职工自愿建立的组织,而我们的员工并没有提出建会的要求。沃尔玛甚至表示,我们在世界各地的分店都未组建工会,但是一个月以来,这种情况发生了变化。今天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致函本报表示“我们鼓励员工和公司的管理层进行直接沟通,通过公司的‘门户开放’政策以及公司建立的多种有效沟通途径表达他们的想法、建议、意见或其他关注的问题。通过‘门户开放’政策,员工意见会被公司认真对待,并及时跟进。”声明中还强调:“如果有员工要求成立工会,沃尔玛(中国)会尊重他们的意见并履行工会法所规定的责任和义务。”

  此前,据记者了解,一些市、区的工会到沃尔玛企业做工作却得不到他们相应的配合,沃尔玛一直采取回避工会的态度。工会法第11条规定:“上级工会可以派员帮助和指导企业职工组建工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阻挠。”我们希望沃尔玛这次的声明表示的是诚意和行动,而不是应付媒体的一纸空文。

  沃尔玛(中国)有关工会问题的声明

  (二零零四年十一月二十三日)

  近来,一些媒体刊登了有关沃尔玛(中国)与中华全国总工会关系的报道,为此沃尔玛(中国)希望下列声明有助于澄清双方之间的关系。

  沃尔玛自进入中国以来一直严格遵守中国的工会法,工会法规定建立工会是员工的一种自愿行为。截至目前,沃尔玛在中国没有成立工会是因为我们的员工没有提出建立工会的要求,尊重员工是沃尔玛在全球都遵循的一项基本原则。如果有员工要求成立工会,沃尔玛(中国)会尊重他们的意见,并履行工会法所规定的责任和义务。

  在沃尔玛(中国),我们鼓励员工和公司的管理层进行直接沟通,通过公司的“门户开放”政策以及公司建立的多种有效沟通途径表达他们的想法、建议、意见或其他关注的问题。通过“门户开放”政策,员工意见会被公司认真对待,并及时跟进。根据沃尔玛(中国)现有的政策,公司员工的合法权益得到全面保障。我们为员工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福利以及一个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在过去四十多年中,沃尔玛将员工视为其事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为员工提供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这也是沃尔玛在全球范围内取得成功的原因所在。沃尔玛自1995年进入中国至今也是一直这么做的。目前,沃尔玛在华的所有商店全部都由中国籍员工管理。2004年沃尔玛(中国)凭着优秀企业管理,包括优秀的员工福利政策,被《财富》杂志评选为中国最受尊敬的企业之一。

  沃尔玛(中国)承诺将继续和我们的员工及相关政府部门密切合作,以确保我们遵守并执行中国工会法的规定。

  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工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