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新佛山海关整合建立 适应区域经济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12:25 第一财经日报

  佛山地区的进出口企业再也不用为在办理海关手续时只能在主管地隶属海关办理的事情而烦恼了。记者获悉,广州海关对原下属的佛山海关、顺德海关、南海海关、三水海关、高明海关进行整合,新组建“中华人民共和国佛山海关”,隶属广州海关。新组建的佛山海关在昨天(23日)正式挂牌成立,下设驻禅城、顺德、南海、三水、高明5个办事处。此次佛山海关的地区整合方式在全国海关系统中尚属首次。

  欧司朗佛山照明有限公司供应链管理总监师晓东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原先佛山市“一市五关”形成分片管辖状况,尽管佛山市在2002年经国务院批复同意由原来的五个市整合为一市五区,但企业还是只能在主管地隶属海关办理进出口业务,一般不能跨区跨关,这样不大便利,例如离主管地海关较远,就需耗费较多的时间在路途上。现在就好了,佛山海关新组建后,佛山关区内企业可就近选择海关,可选择五个办事处中的任何一个来办理有关手续。

  适应区域经济发展

  广州海关关长郗治安谈到,随着佛山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原“一市五关”形成的分片管辖状况,有必要进行科学合理的整合。海关通过对原有机构和业务运行管理机制整合、调整,打破原隶属海关属地管理模式给企业进出口和现代物流运作所带来的局限,为企业搭建最便捷的物流通道,使海关的机构设置和执法管理模式更适应现代物流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的要求。

  同时,这也有利于提高海关管理效能,统一执法标准,实现严密监管与高效运作的有机统一,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广州海关调整海关机构、组建新佛山海关的同时,制定了十项促进佛山地区经贸发展的服务措施。主要包括:跨区选择(办理),24小时通关,多点报关,对接空港,连通海港,联网监管,保税物流,简化流程,统计咨询,维护公平等。

  佛山市是珠三角地区最强劲的出口加工贸易基地之一。

  据海关统计,佛山地区的进出口业务总量占广州海关三分之一,征收关税税款约占广州海关二分之一。

  “空陆联运”成热点

  师晓东在接受采访时谈到,现在他的企业从白云国际机场出口货物,可向佛山海关(或就近的其他海关)报关交单,货物直接从工厂运至机场,由机场海关验放出口,这样可减少一道海关转关手续,也可节省往返机场的时间,加快了物流的运转速度。

  师晓东称,十项服务措施中他最感兴趣的是“卡车航班”和“空陆联运”业务,但不知道具体怎样来操作。

  白云机场海关关长毕列佳解释为,由于佛山地区没有对外开放的航空港,佛山市不可能作为航空运单上的启运/指运地,佛山地区空运进出口货物往往需要经过香港或广州白云等国际机场进出口,需要办理货物的转关和报关等多道手续。

  而“卡车航班”以卡车作为飞机的延伸工具,用陆运方式接驳未建机场的地区,实现没有建设国际空港的佛山地区可以直接收发航空进出口货物,海关实行“一次报关、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直通式通关服务,以扩大航空辐射区域。

  “空陆联运”的做法是:进口空运货物到达广州白云机场后,转关到佛山关区办理海关手续,进境地海关(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按直转方式办理转关手续。

  出口空运货物在佛山关区报关启运后,转关至广州白云机场继续转飞其它国际空港,由启运地海关(佛山)按对应的转关方式办理转关手续。即海关对空陆联运货物比照航空联程办理,收/发货人一次性即可办妥提/交货海关手续。

  佛山海关关长叶震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十项服务中有80%已可以实施,5个办事处内部协调运作是没有问题的,构建佛山口岸与南沙新港之间的水陆物流快速通道也正在试行中。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巨能钙被检出含双氧水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