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今年我国经济发展呈现四大亮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4:37 人民网-市场报

  发展速度快 运行状态稳

  新华社记者 黄庭钧 刘爱虹

  时近年终,又到盘点全年“收成”的时候,而“有保有压”的宏观调控更让2004年的中国经济备受关注。

  “今年我国经济发展可以用三个字来概括,就是快、稳、好:发展速度快,运行状态稳,而且在向‘好’的方向发展。”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乐观地评价说。他认为,今年我国经济发展主要呈现4大亮点。

  亮点之一:今年的中国经济发展实现了多年来想达到的“潜在增长率”(近25年年均9.4%)目标,而没有引发高通货膨胀。“全年的CPI估计上涨4%略高一点,9%的经济增长率和4%左右的物价上涨率,是一个比较理想的经济总量组合和运行状态,非常难得。”陈东琪说。

  经过比较及时有效的宏观调控,我国三次产业发展有所协调,三次产业中第二产业增长减速,从去年的12.6%降到前三季度的10.9%,第一、三产业增长加速,分别从去年的2.5%和6.7%提高到5.5%和8.5%;两大内需中投资增长减速,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加速。

  亮点之二:城乡就业增长比往年要好,尤其是农民的就业增加较多,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签约率提高。

  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统计数据,截至9月底,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774万,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牗900万人牘的86%。385万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牗500万人牘的77%。截至9月1日,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2%,比去年末下降0.1个百分点。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在年初曾预计,全年的城镇登记失业率将达到4.7%。从前3个季度的趋势来看,年底城镇登记失业率将比预计的情况要好。

  据国土资源部公布的数据,今年全国农用地转用指标压减20.3%,其中耕地转用指标压减23.4%。上半年撤销开发区4735个,核减开发区规划用地面积2.41万平方公里。此举对缓解农民因失地而被迫进城寻找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亮点之三:对外贸易基本平衡,全年不会出现逆差,顺差在120亿美元左右,比前几年少,外贸发展趋于平衡。进出口贸易从连续几年“大盈余”转变为基本平衡,今年的外贸顺差估计比去年减少100多亿美元。

  亮点之四:宏微观效益都比较好,全年政府财政收入和工业企业利润估计都有可能增长25%左右,农民收入增长超过10%,是1985年以来最好的。

  国家统计局根据对全国31个省(区、市)6.8万个农村住户的抽样调查,前三季度农民现金收入人均2110元,扣除价格因素的影响,比上年同期实际增长11.4%,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7.6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中农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

  今年经济增长过程中出现的投资、工业和货币信贷增长过快及煤电油运紧张的矛盾,目前都得到明显缓解。陈东琪认为,“可以说,今年我国经济不仅防止了‘总体过热’,经济运行也避免了总量失衡,就是某些‘局部过热’的现象也在有效控制中。”

  《市场报》 (2004年11月23日 第一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