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初显成效 > 正文
 

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不断加强和完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2:03 新华网

  龙飞

  党中央高度重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组织积极探索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新体制和新机制,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中起到了积极的支持和保证作用。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国资委与中组部联合起草并由中央办公厅转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指导新时期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围绕国资委提出的用三年或更长一些时间,初步建立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框架,在中央企业初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目标,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组织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上来,统一到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精神上来,坚定搞好中央企业的信心与决心。认真履行党组织的政治职责,积极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要求完善企业领导体制,按照“集体研究、分别体现、双向反映、科学民主”的要求,建立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工作机制,明确了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内容、方法和途径。这些重要措施的制定实施,标志着中央企业已经初步探索了一条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工作路子。

  努力把符合条件的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使党员成为企业的优秀人力资源。国资委党委提出了利用三年左右时间,使中央企业绝大多数班子有党员的总目标。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要求,认真抓好党员发展工作,积极发展优秀知识分子、生产经营一线的优秀青年职工入党。2003年,仅国资委直接管理组织关系的中央企业及其下属单位发展党员12230名,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的300名,大学本专科学历的6988名,高中及中专以上学历的4014名,其中经营管理人员和科学技术人员11301名,占新增党员的92%,党员干部已经成为企业最重要、最优秀的人力资源。中央企业哪个岗位最重要、哪里的条件最艰苦,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党的基层组织发挥了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伟大的事业造就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支撑伟大的事业。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精心挖掘了许多反映时代特征与要求的企业精神,如以“报效祖国、服务社会、回报股东、关爱职工”为主要内容的中央企业精神,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主要内容的新大庆精神,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为主要内容的载人航天精神,以“不畏艰险、拼搏奉献、依靠科技、以人为本、珍爱自然、争创一流”为主要内容的青藏铁路建设精神,这些精神展现了中国工人阶级的时代风貌,丰富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宝库,成为推动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坚持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一年多来,国资委党委制定并印发了《国资委党委管理的企业领导人员任免工作暂行办法》《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人才工作的意见》《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中央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创造了党建工作的许多新鲜经验,推进了新时期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