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程路:民企勿曲解宏观调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09:12 人民网-华东新闻

  “宏观调控是冲着民营企业来的吗”、“处理‘铁本’是不是杀鸡给猴看”……一段时间以来,类似议论不少。对于宏观调控政策,不少人有这样那样的曲解。日前,在上海举行的2004民营企业文化论坛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程路呼吁,民营企业要抛弃这些模糊认识,以积极心态看待宏观调控政策。

  本次民营企业文化论坛是由上海市工商联和上海市企业文化促进会联合举办的,主
题就是“科学发展观下的民营企业文化建设”。

  程路在论坛上指出,民营经济正处于一个蓬勃发展的时期,国家在发展民营经济的问题上政策没有改变。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一个发展的重要关口,对民营经济亦如此。他说,今年对民营企业来说是“多事之秋”,媒体上出现了对民营企业“原罪”的议论,甚至也出现了一些责难。“最近,有一家媒体甚至这样说,民营企业的第一桶金往往来路不明,是神秘的。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对绝大部分民营企业而言也不公平。”他说,所有这些议论恰恰表明,民营经济的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全国民营企业有360多万家,就业人数超过1.3亿,民营企业对全国GDP的贡献率达到65%,税收贡献率也超过50%。

  程路说,本轮宏观调控,对民营企业确立新的发展方向有关键影响。毋庸讳言,此次宏观调控,与民营经济是密切联系的,相当一部分民企受到冲击,不少企业遇到‘地荒’、‘资金荒’。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宏观调控对于民企而言,恰恰是一次洗礼,只要树立正确的认识,宏观调控就是一次机遇,可以促使民企迈上新台阶。

  他说,我国民营经济是在理论准备和法律准备还不十分足够的情况下发展起来的,发展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如何改进?就是要依靠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广大民营企业“紧中求生存,难中求发展”,在宏观调控中提高认识,经受锻炼,会在实践中真切感受到,宏观调控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

  程路强调,民企要摒弃那种重经验轻市场、重利益轻法律的做法,在关注自身发展的同时,培养更多的社会责任意识,从国家角度来确立自己的发展方向。

  他说:“就拿钢铁来说,我们国家现在的钢铁年需求量是2.6亿吨,而现有的生产能力是3.1亿吨,在建的1.5亿吨,正在审批的5000万吨,加起来就是5.1亿吨。需求量会有这么大增长吗?如果生产能力闲置,那不就意味着要有工厂倒闭、工人下岗?因此,民营企业一定要树立科学的投资观,这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方面。”(记者 汪晓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企新闻 全部宏观调控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