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海航危机 > 正文
 

海航进退金融(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18:27 中国企业家

  

  “新海航”

  进入“大新华”时代

  作为第四大航空公司,海航股份的总市值不到30亿元,也受到了负债率过高、资金成本太高和盈利较低的负面影响。现在的资本结构完全不能适用,陈峰坦言:“我们该用的全用完了,所以要换大发动机。”这个大发动机,就是国家已经批准成立的中国新华航空集团公司(Grand China Air,为区别于现在的新华航空,简称大新华)。相对于旗下过多的资产和负债,海航股份现在看起来的确像个“小发动机”,难以托起大的集团发展。“换大发动机”,是海航领导层这段时间最重要的事情。

  关于“大新华”的蓝图,在海航内部也是个高度机密。尽管《中国企业家》一再相问,但陈峰和王健对此三缄其口。据了解,一种设想,是以海航集团作为主发起人,以旗下4个航空公司的主要资产出资,即以股权出资为主注册成立大新华。海航高层冀望此举成为海航重新起飞的一个新起点。

  大新华还没有成立之前,2002年其私募工作就已经开始,期间2003年由于非典耽误了一段时间。与国内资本市场淡看海航股份相反,海航在华尔街的私募非常顺利,海航一举私募到3亿美金,据《中国企业家》了解,私募工作年底可能接近完成。

  这次私募完成以后,6个月之后可能还将进一次私募,使得海航的净资产达到100亿元人民币或十亿美元左右。在美国私募之后,下一步计划在香港发行H股,并同时以ADR的形式在美国交易。

  私募和上市将是不断产生溢价的过程,私募的每股价格将远远高于账面的每股净资产,而IPO价格也将高于私募价格,在IPO设计中将安排策略投资者的退出机制。

  在海航的计划中,两次私募之后股东权益可以到达10亿美元左右。而最保守的估计是,在私募完之后,净资产至少也可以到50亿元-60亿元,H股发完以后,至少也会到80亿元。这与现在海航股份十多亿的资本金相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负债率也大幅降低,变成比较良性健康的一个资本结构。

  这就是海航第二个发展阶段的目标,也是下一个十年的新起点。

  海航集团将其在海航股份的股份等注入到大新华,但大新华H股上市后对海航股份怎么处理,目前尚没有确定方案。到底是维持控股地位还是购买资产或者全盘收购,海航认为这要看中国证监会的态度,如果让在大陆融资也可以,反正怎么做都不妨碍在香港发行H股。

  根据海航的设计,未来大新华的资本结构中,外资占一大部分,而根据有关法规规定,外资所占的股份将不超过49%。目前索罗斯在海航股份中持股14.8%,但是吸收到大新华之后股份比率将大为稀释。海航集团以现在的资产入股,还有一部分国内的投资者可以在私募的时候进来,员工和管理层也将入股。由于认定H股的发行价将远远高于私募价格,因此海航将吸收员工入股,对于曾经给与海航帮助的国有大企业集团,海航也愿意吸收其入股。

  此时,大新华将成为海航控股的、外资占有很高股权比率的、管理层和员工持股的H股上市公司,这正是海航对其资本结构改变的目标,大新华对国内资本市场的依赖将大大降低。在新华航空旗下,海航股份、山西航空、新华航空、长安航空4家将统一成大新华的外观标志,其少数股东将采用现金收购或者吸收合并的方式使之消失,统一成一个航空集团。

  “大新华”之外的“大海航”

  大新华只是一个航空概念,海航的其他业务仍将留在海航集团内,这些业务又分成三块,分别是机场、旅游和服务类业务。海航的产业结构清晰可见。海航现在控制了6个机场。机场是海航的另一支柱产业,陈峰认为机场和基地对航空公司是一笔财富,“机场有着与航空公司不一样的盈利模式,在航空业务赔钱的时候机场照样盈利,即便短期亏损,长期盈利能力仍然可观,是不可多得的资源。”美兰机场上市以后股价几乎实现了翻番就是例证。海航今年将在机场这一块收获3亿多元。机场的融资渠道主要是在国内和香港资本市场融资,据透露,很快将筹备美兰机场A股上市。

  酒店业与航空主业是相关产业,酒店和旅游是海航重要的一块市场。海航的酒店集团(HN-HOTEL)已经悄然进入全世界酒店业的300强,步入亚洲酒店业的前4大。外界猜测,海航控股的酒店集团将单独上市,陈峰的答案是“看情况需要,再议”。王健则在心里早已有打算,或者在新加坡上市,或者在香港上市,或者调整一下酒店业的产业结构:一部分卖掉,一部分与人合资,—这些事情都还在洽谈当中。在海航的资产组合中,酒店业的份额不到8%。但是因为其稳定的现金流,可以肯定的是,“海航的飞机飞哪儿,酒店就要开到哪儿。”

  除了组建大新华实现其私募和发行H股计划外,海航近年内的另一个重大计划是包装金鹿公务机上市。

  国外酒店、旅游加航空公司三位一体,提供包机旅游服务的旅游承销商不少,海航的金鹿公务机就直指这一目标。陈峰认为,中国旅游业一旦开放,中国本土的旅行社将全军覆没,所以海航把酒店、旅游、包机三位一体的一条龙服务做起来以后,可以与国外的大旅游承销商将有一拼。

  与组建大新华一样,金鹿公务机上市项目也到了尾声。

  陈峰设想,“(未来的)海航在品牌上会像国泰(Cathay Pacific Airways Ltd.);管理上有自己更深厚的中国文化;股权结构上更接近美国公司开放、分散的股权结构。”他说:“海航(过去)的10年不过是奠定基础,真正的辉煌没有达到……我正好60岁以前完成所有的布局,然后金盆洗手退隐江湖。”

  今年,陈峰51岁,王健42岁。

[上一页]  [1]  [2]  [3]  [4]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航新闻 全部金融新闻 全部实业家新闻 全部陈峰新闻 全部王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