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石油产量是否接近顶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07:52 中国经济时报

  由于世界市场上原油价格居高不下,石油公司的利润也创下了记录。不过,许多公司不愿意将新获得的利润用于勘探和开发,因为过去的经验显示,价格飞涨之后,随之而来的往往是价格骤跌。但是也有专家认为,石油产量可能已经接近顶峰,从而导致未来油价继续攀升。

  石油和天然气工业界的多数人认为,随着产量增加和经济增长速度放慢,未来几个月
,油价将开始下跌。但是如果石油产量无法满足需求的话,会发生什么事呢?如果全球石油产量真的很快就要到达顶点,也就是说,需求继续增长,但石油产量却逐年减少,那时会怎样呢?

  供应难大增,需求冲冲冲

  这类问题困扰着像西蒙斯这样的人,他是休士顿的一名投资银行家,与能源产业合作已经有30年的经验。

  西蒙斯说,我越来越相信,我们目前很难再大量增加供给,但与此同时,需求却像一列失控的火车一样猛长。他说,人们很少对产量可能到达顶点做准备,而目前也没有其他可以真正代替石油的能源。

  西蒙斯说:“我们没有第二个计划。在一个将会使用越来越多非再生性能源的世界,我们完全没有任何可行的解决方法。一旦我们必须面对下一年的产量只有今年的98%,再下一年只有95%,接下去一年只有90%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办?答案是我们不知道。”

  石油界看好新科技新油田

  西蒙斯承认,他是能源产业中少数几个认为石油产量已经到达顶点的人之一。大多数石油界人士认为,新科技使得在曾经被认为是没有价值的地方开采石油成为可能,另外,世界各地还有油田等待开发。

  关于石油产量将达到顶点的预测是基于1950年代石油公司地球物理学家胡伯特的数学公式。1956年,胡伯特根据美国油田的资料预测,美国石油产量会在1970年代初期达到顶点。美国石油产量果然在1970年到达顶点,这就使许多科学家都接受了胡伯特的观点。今天,专家以同样的方法预测出全球产量最快会在这个十年内达到顶点。

  十年内到顶论是危言耸听

  在休斯顿赖斯大学贝克学院研究能源问题的贾非对这种说法不以为然。她说,我认为,这些人的行为不负责任,是在恐吓人们。他们几年前就说俄罗斯的产量会达到顶点,而现在我们知道,那里的储量比我们先前想象的要大得多。

  “到顶”真有可能?

  但是贾菲在赖斯大学的同事——199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斯莫利说,他担心,石油产量达到顶点这种情况可能真的会出现。斯莫利说:“我认为全球石油产量即将达到顶点这种说法相当有说服力。如果最后证明这不是真的,那我们就太幸运了。”

  斯莫利主张使用大笔政府资金进行替代性能源研究,以应对可能即将来临的能源危机。

  虽然贾菲认为全球石油产量还要几十年之后才会到达顶点,但她也认识到应当节约能源和探索其他能源资源。她说,美国政府应当像其他工业国家那样,制定一个全面的能源计划。

  替代能源只能取代10%的矿物燃料

  不久前在赖斯大学举行的替代性能源会议上,纽约大学物理学教授霍费尔特以严峻的口吻谈及在石油产量达到顶点之前开发新能源的问题。

  霍费尔特说,我们从来没有解决过这么困难的问题,但如果我们不拿出像登陆月球的阿波罗计划或发展核武器的曼哈顿计划那样的决心,我不认为我们能解决这个问题。

  与会专家对于开发利用太阳能和其他替代性能源的新技术充满信心。但是他们中间最乐观的人也同意,除非出现重大突破,否则这些替代性能源加起来,充其量也只能取代目前矿物燃料10%的使用量。不论石油产量在明年或50年后达到顶点,科学家们都认为,现在就应当开始寻求重大突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油危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