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军工企业改制潮涌 民资进入途径显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 19:30 中国经营报

  作者:徐雅玲,周远征编辑:韩文欣

  11月14日,重庆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签署了“加强经济战略合作协议”,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签署了“经贸合作协议”。两项协议标志着重庆与大型军工集团开发军转民市场开发力度加大。

  “军工企业现在资源配置方式正在逐步变化,通过军转民,市场已经逐步成为决定企业发展的关键,军工企业也会随着民间资本的涌入,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史坚中指出。

  就在同时于重庆举办的第二届军博会论坛上,我国10大军工集团纷纷派出高层,就91号文件在落实过程当中的具体情况和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其中军工集团体制的改革和资金的注入是个军工集团在军转民过程当中考虑的重要问题。

  91号文指的是国防科工委印发的《国防科技工业军转民技术开发“十五”发展指导性计划》通知,该通知明确指出国防科工体系在“十五”期间的重要工作之一是加速军工技术向民用转移。

  业内人士认为,军转民在整个经济实体的合作当中,分为三个主要部分,即政府、军工企业、民间资本,“表象上看是重庆在与我国军工集团加强经济战略合作,实际工作却在于通过政府搭台,能够将军工集团和当地的企业建立一个很好的合作机会。”重庆市副市长吴家农说。

  军工企业改制进行时

  “目前,随着民营企业的发展,国有企业的改制,军工企业如不及时改制,将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环境。”重庆市副市长吴家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我们厂在去年实现了改制,将军品部分作为主干精干保留,民品部分出资3000万元买断部分员工工龄,社会功能部分如学校、医院也有一些调整,目前正在学习国防部下达的文件,进一步完善企业内部体制。”直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重庆巴山仪器厂位于重庆市,该厂一位领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具体谈到了企业整改的大体情况。

  据了解,目前重庆有95%以上的军工企业都在生产民用产品,20%的地方工业经济都是由军工企业产生,类似于长安、嘉陵这样的品牌在世界范围内都有着相当大的影响力,这些成功的案例,为军工企业进一步介入提供了典范。另外,重庆有着比较便宜的交通条件,除了常规的空运、铁路,川渝高速的开通以及长江、嘉陵江的低成本水运也是军工企业所看中的。

  “其实在整个军转民的经济合作当中,民间资本进入的空间非常大,但是旧的体制只要不完全改变,就很难吸引到外面的资金。”业内专家说。

  改制使军企优势增加

  “国防科技的民用可带动国民经济的发展,它所带来的效益可弥补军用开发经费的不足,而且元器件、材料等民用工业的发展又会反过来促进军工的发展。”国防科工委的一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不难看出,国防科工委确定的军转民重点技术项目都是国防科工方面的优势”。

  “但问题是,对军品的依赖程度越高,国家赋予的社会功能在研究所中所占的比重越大,股份制改革就越不容易实现,科研生产就越不容易适应股份公司的体制。”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刘先生亦认为,如果研究所的技术和产品军民两用交叉的程度高、比重大,军民品不必重复建设,其进行股份制改革的可能性和成功率就高,改为股份公司后,可在军用和民用市场中充分发挥作用。

  在此次军博会上,许多军工企业都向参会者展示了自己研发的新项目,包括电子信息工程,生物、化工、医药工程,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环境保护技术和装备领域,能源开发利用技术领域,光机电一体化领域多个领域等,寻求民间资本的合作,而且在军博会结束的时候,成交额也突破70亿元。

  “军工企业在改制以后,军用和民用逐步分离,军用这一块主要用于我国国防建设所必需的一些项目,民用这一块就出现了民间资本进入的巨大市场空间,众所周知,军工企业在技术研发方面有着不可取代的优势,如果能及时进入民间资本的合作,军转民就能真正意义上地快速实现。”国防科工委一位专家说。

  民间资本如何进入

  其实重庆市政府之所以搭台做这个事情,也有自己的考虑。“军工集团目前由于体制改革还没有根本完成,所以在和平时期的发展也遭遇到了激烈的竞争,但是军工集团所具备的最大资源就在于他们的技术,先进的国防技术,再加上进一步完善的体制,如果政府能够将民间资本整合进来,军转民的经济发展将十分迅速。”吴家农认为。

  事实上,民间资本进入军工企业也有一些成功的例子,比如一些药品类轻工产品以及汽车配件,都成功地引入了国内的民营企业。

  但也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一定怀疑,首先是军工技术,特别是涉及到重工业的部分,要投入生产需要大量的资金,并不是一般的民营资本所能掌控得了的。比如民用直升飞机的生产,以及大型的航天材料基地的建设等,我国目前具备这种实力的民营企业基本上没有。

  虽然许多军工企业已经实现了改制,允许民间资本介入进行投资,但是我国对于军工企业的技术有着比较严格的掌控,特别是对于能源方面的开发,控制得更加严格。业内人士指出,投资者和军工企业谈判的时候应该避开一些关口,投资者可以首先与军工企业打配合,在其进行生产的产业链上寻找其他环节。例如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董强就向记者透露,目前许多民间资本正在着力投资风场,与船舶公司的风电技术打配合战。

  而对于核电建设这样的领域,对于民间资本来说,由于核工业技术生产的特殊性,所以投资应该着重在核工业带动的产业链的其他环节,比如冶金、电子、材料、机械制造、仪表仪器和建筑安装等领域。

  相关背景

  军转民:计划经济“宠儿”探寻市场之路

  早在91号文件下发以前,我国的军工集团就已经在为企业整改做了相应的准备。

  过去我国国防工业行政性的行业总公司,名称上是公司,实际上并不是经济实体,我国这种军工总公司由于不是在市场机制中做大的,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暴露出先天不足的缺点。1999年7月,中国航天科技工业体制实施了一次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深刻变革。成立于1993年的航天工业总公司改组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和中国航天机电集团公司。这次体制改革,绝不是简单地将航天工业总公司一分为二。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信息研究所一位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最本质的区别,也就是两个集团公司成立的最根本目的,是要彻底转向市场,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建成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经济实体。”

  同样是在1999年7月,核、航空、船舶、兵器工业总公司等另4个军工总公司也改组为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和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等,由此,十大军工集团横空出世。

  “军工企业都是典型的计划经济‘宠儿’。我们的工厂从前只知道生产坦克和大炮,但这却不是中国老百姓现在最需要的东西。”一位军工企业的负责人曾这样说。在上个世纪50和60年代,当时的领导人决定把重要的军事工业都转移到重山峻岭的西部去。但当历史的车轮进入新时期后,随着中国开始实行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大多数军工企业都遇到了经营困难,如何才能摆脱困难,那就要靠改革。通过什么标准来改革?市场就是最好的标准。

  半个世纪前中国的决策者把大批军工企业藏进被称作“三线”的西部山区——这些企业也因此常被称为“秘密工厂”,但它们没有想到今天又会搬迁出来。“这些工厂现在主要生产民用品,包括汽车、手机、家用电器和集成电路,”一个拥有大量军工企业的大省的省长说,“我们认为,把它们迁移至交通和商业更便利的地方要好一些。”

  《中国的军备控制与裁军》白皮书说,在实施军转民的过程中,中国已将2/3的军品科研生产能力转向为经济建设服务。从前的许多“秘密”不再是秘密:从1988年开始,国防专利技术管理部门分数批将极具推广应用价值的数千项国防专利技术解密,广泛应用于化工、机械、电子、通信等诸多领域。

  中国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南方摩托、秦山核电、长安微型汽车和北方奔驰重型汽车等一大批名优产品,均出自有军工背景的企业。曾经生产枪弹的重庆长安集团如今成为中国最大的微型汽车生产基地,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为中国最大的微型客车生产基地,四川长虹集团也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彩电制造基地,还有中国最大民用飞机、船舶和发动机生产基地等众多的中国之最都来自军工企业。近几年来,在中国A股市场上还崛起了几十个“军转民概念股”。如中国嘉陵、火箭股份、江南重工、航天中汇、西飞国际、北方重汽等。由于这些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均为军工企业,其品牌形象已深入人心,因而具有较好的成长性。

  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外资企业的逐步进入,各个行业的人才争夺,目前,我国军工企业正面临着新的挑战。旧的体制和所有关系已经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所以建立新的体制、引入人才、引入民间资本自然也就成了我国军工企业突围的一条新的道路。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