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特多案对小国反倾销欠缺应对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 18:23 和讯网-财经时报

  和讯网特供

  这次对中国空调的反倾销可能产生连锁反应,波及到主要出口地欧盟和美国

  本报记者 刘柳

  近日,美洲小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简称“特多”)最终裁决中国几家空调企业的行为构成倾销,将对其征收平均高达141%的反倾销税。不过与中国企业遭遇欧盟大市场反倾销的情形相比,几家企业面对美洲小国的裁决结果反应相对平静。

  “但是这次对中国空调的反倾销可能产生连锁反应,波及到主要出口地欧盟和美国,最终有可能造成对中国空调出口的毁灭性打击。”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家电分会秘书长于治璞表示担忧。

  遭遇反倾销

  10月4日,根据中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经商处提供的消息,特多对本国匹克公司起诉中国企业向该国空调销售涉嫌倾销一案做出终裁,认定中国春兰等7家企业向特多倾销空调的事实存在,对当地相关企业造成了实质性损害。所以决定分别对科龙、春兰、海尔、松下-万宝、美的、格力、乐华征收111.37%、116.30%、52.79%、343.16%、65.8%、64.04%和54.45%的反倾销税。

  “国内空调企业之所以遭遇反倾销,可能与中国空调企业在美洲小国出口猛增有关。”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董曙光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说。据统计,从2004年1月到9月,中国空调整机出口数量同比增长52%,达到2591万台,金额增长54%,达到33.82亿元。就遭到反倾销的科龙来说,2000年以后出口年增长率更是达到了140%。

  这些骤增的空调出口量不仅容易造成进口国市场一时难以消化,而且由于出口空调多数均是价格仅在数十美元的低价产品,因此本身就存在着被诉倾销的嫌疑。董曙光表示:“可以说,中国企业遭受反倾销,根本原因都与各自为战、低价竞争有关。”

  对此,北京市博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贺京华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认为,中国空调能够摆脱反倾销的最终途径,是在行业协会的协调下顾及行业的整体利益,提高产品的质量档次和价格。谈到“特多案”,科龙新闻发言人刘辉表示科龙将走高效节能的高端产品路线,不会打价格战。

  有无挽回机会?

  从被列入倾销名单的中国企业刚刚获得这一信息,目前还处于信息搜集、暂无应对措施的反应来看,“这些企业在当初被起诉反倾销的时候,看起来都没有进行应诉。”贺京华说。

  在目前终裁的结果已经出现的情况下,中国企业没有像在得到初裁时那样有积极应诉从而有扳倒对手说法的余地。“如果中国企业真的有想挽回局面的意识,觉得美洲小国的裁决有问题,可以通过中国商务部启动WTO下的争端解决机制进行仲裁。”董曙光说,“但前提是特多必须是WTO的成员。”

  但是,通过政府介入的争端解决机制的启动,一般来说对于中国企业产生巨大影响的反倾销事件更为合适。“特多的这次反倾销很难说已经到了这种层次,通过政府参与的可能性不大。”贺京华说。

  在这种情况下,贺京华介绍说中国的空调企业还有一些“潜在”的机会改变这终裁的结果。对于从来没有向特多出口的中国企业来说,可以向该国提出新出口商审查,要求该国免征反倾销税。一年过后,按照规定,被诉倾销的企业有一个期中复审的机会。若企业空调价格上涨,没有了倾销的嫌疑,可以提出复审取消反倾销税。

  “但不管是什么措施,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国空调企业暂时想改变特多的终裁结果是不大可能了。”贺京华说。

  小国反倾销缺乏应对模式

  当然特多只是中美洲的一个小国,总人口仅130万左右,市场有限。“特多案件本身对中国空调行业的影响不大。”于治璞说,“因为中国空调的主要出口地是欧洲和美国,但此案极有可能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波及这些主要出口国。”事实上,不久前,土耳其、意大利等也向中国空调发出过“反倾销”信号。

  而要杜绝或者降低多米诺骨牌效应,企业首先采取的措施是积极应诉。“但现在问题是,中国企业在对付欧盟、美国这些大市场反倾销时比较积极,已经有一些成功的案例。而对于特多这样的小国家,反倾销应诉缺乏模式,上上下下都束手无策。”董曙光说。

  企业在判定是否应诉时,考虑的因素无外乎应诉的花费、目标市场容量、会不会产生连锁反应等因素。但如果目标国是个小国,考虑到应诉成本与对待大市场一样差不多,企业自然不乐意。律师可能也不乐意。

  为此,董曙光建议对待小国的反倾销时,首先要保持信息的灵通。“其实很多反倾销到来的时候,都有些迹象。如果有预测,就能将反倾销应诉整个链条上的每个环节提前发动起来”。

  应对小国反倾销时为降低成本,贺京华建议中国企业在应诉出口国行业造成损害方面,可以聘请一个律师。“因为大家都想说明没有对出口国行业造成损害。”他说,“当然在应诉反倾销税率方面不可能聘请一个律师,因为企业在这方面各怀鬼胎,都想自己取得最低的税率,别人的税率高对自己有利。”

  和讯网-《财经时报》特供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