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环保产业 > 正文
 

环保总局局长指出我国须三层次发展循环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 10: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博鳌十一月二十日电(记者孙自法)中国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局长解振华警告说,中国正处于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十分严重的时期,二00三年之后,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出现大面积反弹,边治理边破坏,人与自然矛盾突出,环境形势十分严峻。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二00四年学术年会二十日在海南博鳌开幕,解振华向年会提交题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的书面特邀报告。他在报告中作上述表
示,并提出中国必须坚持生产与消费并重,从三个层次推动循环经济的发展。

  解振华分析说,中国环境形势严峻主要体现为: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大超过环境承载能力,环境污染相当严重;生态环境边建设、边破坏,生态破坏范围在扩大;老的环境问题尚未解决,新环境问题接踵而至。

  新环境问题主要有:家用电器的报废高峰已经到来,但对电子垃圾污染缺少有效管理机制和措施,电子废物堆存、简单拆解产生严重污染;主要包括一些“三致”(致癌、致畸、致突变)物质的持久性污染物在空气和地表水中大量存在,尚无有效控制手段和管理措施;生物多样性锐减,除濒危物种外,一些未进入保护名录的野生动植物大量减少;外来物种侵害生态系统;物种资源流失严重,大批农业野生植物资源流向境外。

  解振华称,中国环境问题对经济社会负面影响主要表现为制约经济发展、危害公众健康和社会稳定、绿色壁垒影响贸易等三个方面,中国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的三个层次具体内容如下:

  ——在企业大力推行清洁生产,从生产源头和全过程充分利用资源,使每个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废物最小化、资源化、无害化;建立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实行污染产品押金或保证金制度。

  ——在工业集中地区、经济开发区积极发展生态工业,在企业清洁生产基础上,使上游企业的废物成为下游企业原料,不断延长生产链条,实现区域或企业群资源的最有效利用。

  ——在一定区域内,用生态链条把工业与农业、生产与消费、城区与郊区、行业与行业有机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综合利用资源,大力发展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逐步建成循环型社会。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循环经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