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多数中国企业经营者认为宏观调控取得积极成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 15: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0日电 (记者 张旭东)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20日在京发布的“2004年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调查结果”表明,大多数企业经营者认为,在宏观调控作用下,中国今年年初固定资产投资过度膨胀的势头得到有效缓解,消费、出口需求保持增长态势,宏观经济运行趋于正常,宏观调控取得积极成效。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下设的一家机构。据中国企业家调查系
统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次调查从8月份开始,总计持续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对2881位企业经营者进行了有效调查。

  调查表明,大多数企业经营者认为,今年企业产销稳定增长,产品价格呈回升态势,多数企业盈利状况良好;企业订货预期乐观,从业人数保持增长;未来投资意愿增强,企业经营状况继续看好。

  不过,多数企业经营者还同时表示,当前经济发展和改革中尚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能源和运输紧张状况未能得到有效缓解,融资环境趋紧,企业资金紧张状况有所加剧,地区差距继续扩大。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腐败现象和行业垄断等不利影响也被视为当前经济生活中的严重问题。

  企业经营者呼吁,要树立科学发展观,加大改革力度,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政府服务水平,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加宽松的外部环境。

  调查显示,对此次宏观调控,有12.4%的企业经营者认为“成效明显”,54.9%认为“较有成效”,23.9%认为“成效不大”,7.6%认为“尚难判断”。在本轮宏观调控中,企业是否受到影响及其影响的程度是非常值得关注的。调查结果显示,极少有企业没有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认为“没有影响”的仅占6.2%。在受到影响的企业当中,54.5%的企业经营者认为宏观调控“加大企业的贷款难度”,企业对此感受最强烈。企业经营者认为宏观调控产生的影响排在第二位的是“运输更加困难”,比重为39.9%。“征地更加困难”排在第三位,比重为36.1%。

  分别各有三成左右的企业经营者认为宏观调控带来“市场需求减弱”和“企业发展前景难以判断”。另外分别有24.2%和20.3%的企业经营者认为宏观调控使企业“投资受到限制”和“行政审批更加严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旭东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