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四年中央在西藏投资逾280亿启动117个大项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 15: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十一月十九日电(记者 周群)神秘的藏文化、屹立的雪峰、原生态的草原、戈壁、湖泊……魅力西藏正在成为越来越多旅游者的旅游目的地,“世界屋脊”西藏,也依托高原旅游业、藏医药业、民族手工业等高原特色产业,挺起了本区域的经济脊梁。

  西藏自治区副主席解学智今天在此间举办的中国西部论坛上透露,西藏人均生产总值在全国各省(市、区)中排名已跃居第二十二位,在西部十二省中排到了第五位。二○○三
年,西藏生产总值完成一百八十四点五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二。

  旅游业排在西藏特色支柱产业的“龙头”位置。解学智透露,去年西藏接待海内外旅游者九十二点八六万人次,旅游收入首次突破十亿元。旅游业带动了金融、商贸、运输等第三产业持续增长,第三产业产值达到九十五亿元,居西藏GDP构成之首。

  天麻、虫草、贝母、灵芝……丰富的藏药材资源引来众多投资者,使藏医藏药成为西部大开发中的投资热点。来自西藏西部开发办的资料显示,西藏藏药生产企业已发展到十八家,能生产三百六十余种藏成药,年均工业生产总值达三十多亿元。把西藏建成全球最大的藏药材科研、生产、出口中心,成为西藏自治区政府在西部大开发中要实现的一个目标。

  地毯、金银玉器、唐卡等一千六百多个品种的民族手工艺品畅销海内外,让人们看到了西藏产业体系的一个有竞争力的亮点。目前,西藏民族手工业已发展到一百多家。

  解学智称,矿产业也是西藏发展较快的特色产业。目前,西藏经勘查已发现矿产一百零一种,矿产资源储量居全国前十位的有十七种。西藏境内已开采的矿种有二十种,矿业年产值四亿元左右。

  特色就是魅力,特色就是商机。在西部大开发的机遇中,西藏不断改善的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为其特色产业的良性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据悉,在过去四年,国家在西藏启动建设一百一十七个大项目,完成中央直接投资二百八十多亿元。(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西藏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