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国际油价上涨与中国对策 > 正文
 

油价高企 制造企业积极应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 15:0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卢淳 北京报道

  随着全球石油和商品价格的飙升,中国制造商的利润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挤压。原油价格上涨造成的影响也逐渐在各个行业凸现出来。

  杨阳是一家小型成品油零售企业的经理。世界油价的普遍上涨,使他成为了直接的
受害者。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他的公司就开始承受着油价上涨之痛。“我们现在的处境很尴尬,一方面,供货方的供应量短缺,对我们这样的小规模油厂供应量比以往少了很多,而且对我们提高了价格;另一方面,我们对客户又不方便调价。”

  “我们以往只考虑到市场竞争对产品价格的影响,从来没有料到原材料价格会有如此的攀升。”瑞泰化工的销售部李经理告诉记者。瑞泰化工是山东省一家大型的民营精细化工生产企业,主要从事纤维素系列产品、药品辅料、油脂、松香等深加工产品的研发、产销和进出口。“十几种原料中主要的石化下游产品都在涨价,原材料价格上涨了50%多,而产品价格基本上保持不变。作为一家大型的化工企业,我们目前还能够抵制住成本上涨,但是压力的确很大。”李经理表示。

  从燃油供应商到化工企业,中国的各类制造商都在承受着价格的上涨压力,而造成这一压力的不仅仅是油价上涨引起的原材料成本上涨。

  王伟森(音译)在香港经营着一家生产办公用品、照明设备的公司,原材料完全进口,产品完全出口。虽然公司使用的原材料与原油关联度不是太大,但是原料价格的上涨也波及到了他的公司。“原材料成本占我们公司运营总成本的70%-80%,以往只是部分材料涨价,而此次不仅是原油涨价,钢材、铜材都在涨价,这使得我们的总体成本增加了15%-20%。”王伟森告诉记者。

  大范围的原料价格上涨,使这家原来利润率维持在10%稳定增长的企业,利润率下降到1%-2%。“利润降低对我们的发展非常不利,最重要的是影响我们的融资。”王伟森表示。

  “我没有办法预期未来的市场情况如何,只能从世界油价和美元走势来判断了,希望不会持续太长时间。”王伟森的回答反映了这些制造业厂商的担忧。不过,面对如此的局面,这些企业并不是只在简单的观望。

  “我们也在考虑上调出厂价格,但是不能操之过急。”前述的那家小型成品油零售企业的李经理告诉记者。“我们将客户划分为A、B、C三类,C类是那些需求量小的企业。我们已经对他们上调了价格,一部分企业表示不能接受,选择了其他的厂商,但是C类客户只占我们利润的很小部分,不会对我们有很大影响。”李经理表示,他们会根据市场反应情况,逐步的调整产品价格。

  “我们对化工原料的需求非常大,没有办法做到原料贮存。只能从降低消耗上下功夫。以前我们对外墙保温涂料等建材产品的质量要求非常高,现在稍微降低了一点质量标准;以前对溶剂回收的精度不高,现在提高了精度。”和别的企业一样,瑞泰化工在想方设法的提高劳动生产率,改进生产设备,提高工人素质。“我们现在开始调整生产结构,希望多生产一些高附加值的产品。”李经理告诉记者。然而,对于化工企业而言,改进生产设备意味着需要雄厚的资金支持。

  对于瑞泰化工类似的企业而言,最期待的便是原料价格上涨后挤出一部分没有能力抵抗价格上涨的企业,“这样我们行业的竞争会少一些。”李经理坦言。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