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人民币日益成为全球重要的流通货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 11:04 南方日报

  昨天,在深圳参加“全球文化产业发展论坛”的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在发表演讲时并未谈及多少文化产业方面的话题,而是一如既往地大谈宏观经济。他对中国现行稳定的货币与汇率政策赞誉有加。

  中国应保持现有汇率政策

  蒙代尔表示,浮动汇率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是有害的,中国政府至今坚持自己的货币原则是英明的。中国长期采用固定汇率,而中国经济年年保持高速增长,中国的外汇储备也呈持续大幅增长势头,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固定汇率政策。而反观一些世界经济大国,在冷战结束后出现发展颓势,不能说与其货币政策毫无关系。欧元诞生进入市场后不久就开始慢慢贬值,欧洲经济受到了一定负面影响。如果人民币大幅浮动,将是一场灾难:人民币升值将会导致严重失业并加大城乡经济的不平衡。

  中国的经济总量虽然在不断增长,但如果与浮动汇率挂钩,则将有相当部分增长被抵消。中国目前最好的选择是保持现有的汇率政策不变,否则,一旦中国汇率出现猛烈上升或下浮,中国经济的发展会受到很大影响。人民币不需要和其它货币挂钩,即使像欧元这样坚挺的货币,也曾因和美元挂钩而受到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人民币影响力与日俱增

  蒙代尔认为,货币发行量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决定国家地区的综合竞争力。虽然中国人民币目前的发行量占世界第四,但还远未成为世界货币。蒙代尔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人民币将越来越成为重要的流通货币,中国目前对人民币的管理方法很有效。

  蒙代尔预测说,在30年-40年之后,人民币也许能成为全世界最有影响力的货币,甚至占据统治地位。“当然,要达到这一目标必须依赖足够强大的经济实力。中国目前正在努力发展经济,目前要让人民币成为世界统治货币的时机尚未成熟。”

  经济大师为中国文化产业支招

  在大谈宏观经济之后,蒙代尔也不忘为深圳和中国发展文化产业“支招”。他表示,深圳1979年立市后发展速度惊人,目前仍是全世界发展最快的城市,也是最富有活力的港口城市和移民城市,在文化产业发展上有良好的前景。但是,深圳的文化是什么?一个城市的精神不能在钢筋水泥中去寻找,也不能依靠进口,而需要从居民的普遍精神中去发现。

  蒙代尔认为,中国需要时刻警惕外来文化产业的高度入侵,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要时刻绷紧这根弦,不能让外来文化湮没了几千年的中国文化传统。他建议中国政府建立一个监管机制,对文化产品的流入和流出进行一定程度的管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汇率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