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电子垃圾回收新动向 正走向产业化将有法可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22:23 CCTV经济信息联播

  跨国公司来华推销“电子垃圾”回收

  在大家眼中,那些已经报废的电视机、洗衣机除了扔掉似乎没有别的用处了。不过,一些精明的外国商人却从这些电子垃圾里发现了商机,现在就有公司来到中国,推销“变废为宝”的招数。

  昨天,飞利浦公司、荷兰大学和清华大学在北京举办了一次关于电子垃圾如何回收的研讨会,飞利浦公司表示:将在中国选择部分回收企业作为自己的回收商,不论企业规模大小,只要能够接受飞利浦提供的技术指导而且有自己的二手材料销售市场,便可以成为飞利浦公司的合作伙伴。

  飞利浦公司:我们培养自己的回收系统。

  在欧洲,当消费者购买家电时,会在价签上看见2个价格,一个是销售价格,另外一个是回收价格。回收价格占销售价格的1%-2%左右。也就是说,欧洲的消费者在购买电子产品的同时,就已经向飞利浦公司交纳了一笔回收费。回收商从电子垃圾中提取有用的材料,提供给生产商。剩余的再循环材料可以出售给其他公司。

  据信息产业部的数据统计,从今年起,我国每年至少有500万台电视机、400万台冰箱、600万台洗衣机需要报废。而1吨电子板中,可以分离出130公斤铜、20公斤锡、0.45公斤黄金

  广东贵屿:电子垃圾回收处理走向产业化

  电子垃圾虽然可以再利用,可要是回收不当,不仅污染环境,还会伤害人体健康。我国最大的电子电器拆解基地,广东汕头的贵屿镇,就曾经身受其害,不过现在他们已经找出了无害化拆解的办法,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

  位于汕头贵屿北林村的这家企业是当地最大的废旧电器拆解企业,过去由于采用传统落后的拆解技术给当地环境带来了很大的污染,经过一段时间的技术研究,企业放弃了污染较大的熔解技术,采用改进的拆解工艺技术,如今已实现废旧电子电器无害化拆解,回收利用率达95%以上。

  企业主:像这种手机板的电子零件有几百个小配件,需要我们这么精密细小的方法才能把里面的零配件拆解出来,又没污染。才能赚到里面一点利润。

  每天来自全国各地的供销商、采购商和电器维修商都能在这里买到二手零配件。据了解,贵屿有300多家企业从事拆解行业,占当地企业的80%,每年拆旧数量达155万吨。全镇有3万多人从事拆解行业,占劳动力的一半以上,人年均收入1.5万元。

  电子垃圾回收利用将有法可依

  看来,只要利用合理,垃圾堆里也能挖出宝贝。当然,挖宝也要合法合理。目前,有关部门正在酝酿《电子垃圾回收利用法草案》。不过,最近有媒体报道说,这个草案将要流产,有关部门今天否定了这一说法。

  信息产业部高级工程师高振杰:我要向所有媒体声明一点,有的媒体说我们的草案要流产,但是实际不是这样的。

  目前,我国的大量电子垃圾的回收主要通过两个渠道:一是作为普通垃圾被填埋,二是被商贩收购后,把电子垃圾用硫酸腐蚀,将大量有害物质丢弃或排入河流、渗入地下或通过燃烧,将有毒气体排放到空气中,形成严重的污染。

  按照国际上通行的“生产者延伸责任”原则:生产者不仅要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环境污染负责,还要对其产品在整个生命周期内对环境的影响负责。可以说,消除电子垃圾,政府和企业都有责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