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工会缺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0:39 南方都市报

  

  新的《工会法》规定工人十人联名即可建立工会,但现实困境令工会组建阻力重重

  □采写:本报记者 王雷 王吉陆

  11月1日,《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正式生效。专业人士评价,这一法规是针对广东省企业工会组建率低、企业主不愿意组建工会等现实问题而提出的。

  但是,尽管工会法规定,组建工会的权力掌握在职工的手里,现实却是另一种情况——企业不组建工会,工会似乎就束手无策。随着近年外资和民营企业的崛起,工会组织的处境越来越尴尬。

  两个穿西装不苟言笑的人走进了办公室,他们在办公桌前摆出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拒绝请客送礼”。所有的人都很紧张,这已经是东莞虎彩印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虎彩公司)第二次接受检查了。

  两个穿西装的中国人从沃尔玛公司中国总部来,他们要把虎彩公司“从头到脚,从里到外”地检查一遍,看看虎彩公司有没有符合沃尔玛的规定,然后再决定是否给它一份订单。

  检查既严格又毫不留情面。

  虎彩公司把检查的内容写在五页纸上,发给每一个中层及以上的员工。列出的重点有12大点,80多个小点,但这些似乎还远远不够。

  虎彩公司行政经理马同华陪着两名“西装”到工人宿舍,进门后“西装”们皱了皱眉,他们发现双层架子床的边角裸露在外面,而边角是铁铸的,于是在表格的第八大点“职业健康及安全”的第一小点“宿舍健康及安全”的选项A“不安全”后面划了一下。

  这种检查的总称叫做“企业社会责任认证”,目的是检查企业在赚取利润的同时,有没有主动承担对环境、社会和利益相关者的责任,重点是职工的权益是否得到保障。事实上,每一个想成为沃尔玛供货商的中国企业,都得通过这样的检查,才有可能得到供货商的资格。

  “必须不停按他们的要求改善条件,”马同华说,“有时候,这些要求的细致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虎彩公司这一次又没有通过验收,一份大订单就因为工人宿舍裸露的床角而飞走了。但是虎彩公司并没有气馁,两个多月后,它终于通过检查,并如愿以偿地得到了沃尔玛的订货单。

  虎彩公司是位于珠三角地区虎门镇的一家港资全资印刷企业,以工人福利待遇优厚而在当地著称,“工人福利待遇优厚的原因之一是,我们必须按照沃尔玛的要求来生产产品。”马同华说。

  虎彩公司还在工会组织建设领域取得了成就,引起了全国关注,今年6月,中华全国总工会的一名副主席就亲自到该公司,听取了经验汇报。

  几个月后,当中华全国总工会与沃尔玛的矛盾正式“摆到桌面上”时,虎彩公司、沃尔玛、工会这三个组织就像是一个怪异三角形的三个顶点,它们之间的关系看上去有些不可思议:工会赞扬虎彩公司在提高职工福利待遇上的积极态度,同时严厉地批评了沃尔玛等外资企业迟迟不组建工会,由此可能侵害到雇员的合法权益;而虎彩公司却认为正是有了沃尔玛比自身更严格的监督,才把职工的福利待遇带到了更好的境况;沃尔玛公司则继续不理睬工会的愤怒,并同时以每周超过300次的工厂检查,监督着供货商提高或者保持工人待遇,以达到它所要求的水准。

  工会督促被视为“坏榜样”的沃尔玛建立工会以维护职工权益,沃尔玛却在监督一个“好榜样”的工厂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并且这家企业对沃尔玛的监督称赞不绝。

  这个三角形看上去颇为矛盾,但虎彩公司与沃尔玛不过是“工会现状”这个硬币的两个面。

  一场生动的工会选举

  竞选当晚,职工食堂灯火通明,没有生产任务的500多名员工都集中到了这里,这些人占全部员工人数的80%左右

  在东莞众多企业中,虎彩公司在工会建设方面是一面旗帜。

  虎彩公司实行工会主席直选制度,工人全部加入工会,而且对工会活动热情高涨。从1997年以来,虎彩公司已经举行了四届工会选举。

  去年9月的那一次至今仍让许多员工津津乐道。“全体职工投票直选工会主席,投票率和参选率都非常可观,有15名职工竞选工会委员,其中绝大多数是普通工人。投票当晚,发出500多张选票,几乎百分之百收回。”11月中旬,时任文艺专员的曾琦对记者说,她对这“选举”印象深刻。

  在投票前的一个月,曾琦把工会主席换届通知用电子文件发到了每一个办公室职员的电脑上,又打印了几份海报,张贴在职工食堂、宿舍、车间等地方。

  在发动职工参加选举的过程中,曾琦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虽然选举规定,任何一名工龄在一年以上的会员,均可报名直接成为工会主席的候选人,但是踊跃报名参选的一线工人中,却没有人竞争主席,他们都把目标瞄准了工会委员。“虽然他们有了这个权力,但好像还不敢运用。”曾琦说。

  最终,有三名中层干部报名竞选主席的职位,他们是曾琦、行政部经理马同华、财务经理何斌。

  竞选当晚,职工食堂灯火通明,没有生产任务的500多名员工都集中到了这里,这些人占全部员工人数的80%左右。

  包括董事长、副总、各部门总监、经理在内的公司高层坐在第一排,后面是密密麻麻的工人。马同华第一个登场。

  他在一周前就打印好了自己的演讲稿,上台侃侃而谈:“我有正直的品格……关注会员心理健康,特别是女职工的身心健康……”

  虎彩公司绝大部分职工是女性,参选人都把女职工看作是自己获胜的关键,大力争取女工的选票。

  第二个发言的是曾琦。她只有21岁,到虎彩公司时间很短,只有半年多。这些对她竞选都是不利因素,但她也有自己的资本:她是女性,而且负责文艺工作,平时与女工接触紧密。

  曾琦也承诺,如果她当选,将更重视解决女工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最后一个登台的何斌演讲一结束,立即投票。唱票与计票的工作也由现场的工人自愿报名来做。

  黑板上,马同华名字后面画满了“正”字,曾琦的也一样,两人的得票交替领先。而何斌被远远甩在了后面。“可能由于何斌的本职工作是财务,工人感觉他更多代表资方的利益,所以投给他的票非常少。”曾琦分析说。

  选票箱里的选票只剩下薄薄一层,马同华和曾琦还是不分上下。

  食堂里鸦雀无声,只有唱票人的声音在回荡“马同华……曾琦……”

  245比244,马同华以一票优势赢得了竞选。

  “后来每个人见我就开玩笑,说是他自己的那一票决定了由谁当主席。”落选的曾琦、何斌以及其他4名工人被马同华“组阁”为工会委员,新一届工会产生了。

  事实上,这已经是虎彩公司第四次直选工会主席了,也是虎彩公司工会主席竞选最激烈的一次。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工会新闻 全部沃尔玛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